内江市市中区获评“中国白乌鱼之乡” 新品种有望明年过审

2021-10-27 10:02: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罗尹 摄影报道)10月26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永安白乌鱼繁育基地内,十余个直径从2-6米不等的塑料养殖圆池分布其中,每个圆池内都养殖有大小不同的鱼苗。带扇叶的注水管使得圆池内水体循环流动,帮助白乌鱼在“流水”中成长。

中国渔业协会专家评审组成员走进基地,仔细查看白乌鱼的生长环境。“全国白乌鱼原种在尚腾新村!市场上绝大部分种苗来源于我们!”基地负责人吴俊向参观人员介绍。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人工养殖和繁殖白乌鱼,到如今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培育全国唯一的白乌鱼新品种,开发衍生产品,市中区白乌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走出一条特色水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市中区的白乌鱼产业发展以永安镇、朝阳镇、凌家镇为核心区,辐射龙门、白马、全安3个镇18个村,现有养殖面积约6500亩,年产量500余吨,占全国70%以上;苗种供应占全国90%以上。

品牌打造上也有突破。从2003年起,内江市农科院就开始进行白乌鱼的亲本收集、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及成鱼养殖。经过10多年不间断的培育,成功选育出生长、体色和形态良好、具有较强遗传稳定性的“玉龙1号”新品系白乌鱼。“白乌鱼新品种‘玉龙1号’申报材料已提交农业农村部,预计明年初通过审定,有望成为内江市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特色水产新品种,为内江打造百亿水产强市提供品牌支撑。”吴俊介绍。

近年来,市中区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白乌鱼发展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创建等“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永安白乌鱼”全产业链体系,积极争创“中国白乌鱼之乡”,“永安白乌鱼”先后荣获中国西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深受群众喜爱产品奖”,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随着“农文旅”的融合发展,市中区将白乌鱼养殖与餐饮、垂钓、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推动白乌鱼产业联合体与本地书画协会、餐饮协会开展对接合作,深度挖掘白乌鱼营养功效、渔业文化并进行商业化开发,建成国家级垂钓中心、大千艺苑渔乐园、永安甜蜜渔村等一批景点,新开发白乌鱼粥、白乌鱼糕、白乌鱼全营养粉等白乌鱼产品6个,完成白乌鱼艺术作品及文创产品22个。

专家组认为,市中区资源禀赋独特,发展水产养殖业条件优越。“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经我会研究,同意共建市中区白乌鱼特色渔业公用品牌并授予内江市市中区‘中国白乌鱼之乡’称号,为推动市中区白乌鱼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在随后召开的授牌仪式上,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德芬宣读了授予内江市市中区“中国白乌鱼之乡”称号的决定。

市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兰徐表示,市中区将以此次授牌为新的起点,补强弱项,持续推动市中区白乌鱼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将“中国白乌鱼之乡”这一金字招牌擦亮打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