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逐步恢复小麦种植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工作

2021-12-02 10:11:3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唐仕姗 陈滔

现场向农户作技术指导

“民以食为天”,小麦作为三大主粮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也随之调整,丘陵地区的小麦种植面积逐年降低。市中区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恢复小麦种植面积,夯实全区粮食安全基础。

加强宣传,了解种植意愿。市中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镇、村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提前对小麦种植意愿进行了解,帮助解决农户实际困难,鼓励广大农户投入到小麦种植中来。

整合资金,开展高产示范。结合全区撂荒地整治工作,专合社或村集体经济主体开荒复耕,按照每亩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同时,整合其他相关项目对愿意承担小麦高产示范工作的专合社给予物资、机械等费用补贴,减少成本投入,提高农户复耕积极性。

加大合作,解决技术困难。选用内江市农科院选育的内麦416作为示范品种,邀请该院小麦专家共同对小麦拌种、播种、排湿、防病虫鸟害等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把关,解决技术困难,减少损失。同时,根据实际应用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以达到高产高效低成本的目的。

接下来,市中区将继续以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为突破口,逐步扩大小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配套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加强技术指导和政策管理,为2022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为全市粮食安全贡献中区力量。(唐仕姗 陈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