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中区人民法院5年共受理民事案件2万余件 金融类案件数量逐年攀升

2021-12-03 09:42: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杨幻宇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杨幻宇 罗尹 记者 郑志浩)12月2日下午,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近五年来民事审判工作和金融审判工作的有关情况。

市中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邱乐峥介绍,2016年1月至2021年6月,市中区法院共受理民事案件20542件,仅2021上半年新收的案件2581件就超过2016年全年的新收案件2402件,新收案件总体呈明显上升趋势。“新收案件中重审、再审占比极低,仅为1.12%,反映出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高,审判质量提升明显。”

案件中,案由以合同纠纷、准合同纠纷占比最高,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占比其次。

其中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在每年的收案中占比始终保持前列。邱乐峥说,在近五年民事审判工作中,市中区人民法院建立了特色“五级联调”的“诉调对接”机制,多元化解纠纷,同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建立远程化调解常态工作机制。

在金融审判方面,2016年至2021年10月期间,该院新收涉金融类民事一审案件达到3096件,立案标的金额达到14.2亿元。涉金融类民事一审案件数量占所有民事一审案件总量的14.58%。

“总体而言,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案件数量不断增多,成为法院案件难以消减的一大重要因素。”邱乐峥表示,近年来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导致金融类矛盾纠纷不断显现,金融类案件更是逐年攀升。

“金融机构审慎评估制度也存在一些漏洞,从而也会导致金融案件的大幅增加。”对于存在的问题,邱乐峥提到,市中区人民法院将聚焦金融类案件的繁简分流和诉调对接工作,强化立案登记审查的分流功能,形成以立案庭担任中心和中转站,调解中心、速裁团队、专业审判团队围绕其周的案件快速流转体系,提高金融团队审判专业水平,强化审判辅助能力和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