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上新” 这个内江小镇显实力

2022-01-05 15:25:3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1月4日,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伴随施工车辆的鸣笛声,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内江分会场开工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就是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1号机组所在地,这一项目被列为国家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来自内江威远的页岩气将在这里转化为澎湃的电能,为内江电网运行提供保障。

以牛肉汤和豆花饭等美食在当地闻名的白马镇,在中国电力能源史上也留下足迹。坐落在白马镇上的中国华电集团内江发电厂前身为白马发电厂,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便是四川电力系统的骨干火力发电厂。从1962年引进第一台苏联的机组投产发电,历经了60年风雨。

“内江发电厂从创立之初到现在,一直保持创新发展的基因。”追忆发展历程,华电内江发电厂总经理阴友权介绍,1964年,凭借着标准煤耗等多项指标创全国同类机组最好水平的成绩,原国家水电部就号召全国电力系统“学望亭、赶白马”。

改革开放后,白马发电厂一度是四川的主力火力发电厂。身处小镇,白马发电厂的眼光紧跟世界一流水准。内江循环流化床锅炉示范电站在1996年投产发电,也是亚洲第一台100兆瓦级循环流化床锅炉。接着,内江白马发电厂投用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300兆瓦循环流化床机组。以此为基础,世界首台且我国自主研发的600兆瓦循环流化床示范机组在白马镇投用。

“近年来,内江发电厂已经陆续关停传统燃煤机组,凭借之前打下来的底子和积累的人才优势,才让今天这个国家级的创新发展示范项目落户在此。”阴友权介绍,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依托的就是白马发电厂的老厂区场地,可以称为发电厂的“二次创业”。

更重要的是,这一项目启停迅速,灵活性好,相对于燃煤机组需要八到九个小时的时长启停,该项目启停时间只要1小时左右,能保障枯水期及特殊时段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增强电网抵御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的能力。项目建成后能够“吃得下”内江目前十分之一的页岩气产能,用来发电最大可以满足内江9成左右的电力需求,进一步保障内江电网的安全性。

白马此次“上新”,一方面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推动国产技术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也在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服务于当下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华电四川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化霜介绍,相比同等级的燃煤发电机组,该项目每年可节省标煤20万吨、减碳88万吨。采用东方电气打造的核心部件开展重大装备国产化及应用,也能提升关键零部件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发展的活力,在内江当天开工的其他重大项目中同样体现出来。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内江开工多个电子信息领域重大项目,包括中显智能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项目、长川科技集成电路封测生产基地项目、中尺寸手机盖板及触摸屏制造项目等。这些项目将助力内江电子信息产业从偏向低端的配件制造领域,向更具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转型,迈上百亿级新台阶。

内江经开区中显智能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项目为全球多家知名数码厂商提供液晶显示模组。“我们预计将用一年时间完成项目总体建筑施工,并在一年半内实现投产。”中显智能董事长李松强介绍,中显智能正逐渐发展为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模组生产供应商,力争让更多人用上“内江造”屏幕组装的电子终端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