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内江新区建设 内江市中区推出10条“硬核”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20 16:04:3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每条都是‘干货’,是给即将入驻园区的企业的大礼包。”5月19日,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俊拨通了内江市童升食品有限公司的电话,他手上拿着一份刚刚打印出来还带着温度的文件。

电话中,王俊很是振奋,他告诉该公司总经理童永超:“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了,从之前的200多个工作日减少到50个工作日,公司可以提前进场施工了,希望你们早日建成投产。”挂完电话,王俊又拨通下一家企业负责人的电话。

在指挥部办公室对面,机声隆隆,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紧张作业。四川新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进行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和五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现场已进入平场阶段。

“还有一些已签约即将开工的企业,还盼着早开工早投产,我要把这份文件内容通知到他们。”王俊手中的是一份红头文件,由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关于落实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房建市政项目建筑许可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按照计划,他要挨个通知到已经入驻和即将入驻园区的11家企业。在王俊看来,在“加快内自合作园区,打造食品加工百亿产业集群”作为内江市重大任务“揭榜挂帅”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之际,《十条措施》的出台像是一支“强心剂”,为内江新区市中区片区凌家食品产业园快速成势见效注入澎湃动力。

文件正文2500多字,分量很重,这是市中区率先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房建市政工程建筑许可营商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文件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十条措施》主要是针对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包括了对项目的审批、施工、验收等全链条的优化,还涉及工程配套费的缓交、减免等内容。”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典蔚介绍,《十条措施》已酝酿半年,在深入重点项目调研、认真听取企业需求基础上,参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借鉴济南、广州等地好的做法,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最终于5月17日正式印发。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直观。

在市中区城南新区,塔吊林立、焊花飞舞的建设场景已慢慢被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见缝插绿的景观小品取代。在这当中,不乏一些建设者的身影。

“我们去年6月份在塔山公园脚下拿了157亩临河地块,到9月10日项目正式亮相,不到3个月的时间,我们感受到了市中区的贴心服务。”四川圣桦集团内江城市公司总经理余琴看着项目工地上已经快要封顶的其中4栋楼,十分感慨。她说,市中区住建局提出企业可以分期分栋缓交建设工程配套费,而且直接减免了幼儿园、社区用房、农贸市场等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近百万元。余琴说,在内江工作这几个月的时间,已经成为“新内江人”,感受到了内江时时处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前期我们已经在尝试性地执行十条措施中的内容,营商环境是‘软实力’,需要‘硬措施’托底,需要把举措固化下来。”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超表示,出台《十条措施》,着力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服务水平,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是市中区主动扛起内江新区建设主战场责任的一次务实行动。

张超认为,良好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当前,市中区锁定了“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城、滨水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食品加工、节能环保、新经济“三大百亿产业集群”你追我赶、蓄势待发,掀起了建设的新浪潮,作为住建部门,就是要为项目建设提供走心、贴心、暖心服务,当好优化营商环境参与者、推动者、影响者。下一步市中区住建局将落实《十条措施》,全力破解制约营商便利化的难点堵点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