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两项非遗成就汉安夏布绣 内江市市中区绣娘绣出甜蜜生活

2022-06-28 09:37:1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6月27日,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黄鹤湖旅游区游客中心内,尚腾新村游客中心夏布绣展示馆内,市中区汉安夏布绣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高洪端坐在绷架前,手捻细针,用熟练的针法穿过绣面上的图样。她正在以国画大师张大千的画作“红叶鸟”为蓝本进行绣品创作,细细的丝线上下穿梭,一片片红叶跃然在古朴的夏布上。

夏布细密平整,色泽莹洁润滑,防暑爽身,且坚韧耐用,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蜀绣是汉民族的传统手工艺之一,与苏绣、粤绣、湘绣一起,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被誉为蜀中之宝。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积极探索隆昌夏布和蜀绣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融合创新,开辟出一条刺绣创新之路,将粗犷、古朴的“非遗”夏布面料与精巧、细腻的蜀绣绣工有机结合,培育打造出一个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汉安夏布绣。

“汉安夏布绣可以制作成台屏、香包、团扇、餐垫等等。”说起自己与夏布绣的故事,高洪放下手中的丝线滔滔不绝起来。2013年,市中区妇联牵头组织留守、下岗及残疾妇女进行刺绣培训,以期解决这部分群体的就业问题。当时,作为市中区残联残疾人专干的高洪,承担起了组织、带领残疾人培训相关工作。

就这样,她和大家一起苦学刺绣技艺,先后参加了成都蜀绣园区蜀绣技能培训班、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蜀绣创新设计培训班和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班的学习。

如今,退休后的高洪是市中区汉安夏布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专职致力于培训夏布绣技艺、设计夏布作品、推广夏布绣文化及产品,帮助下岗及残疾、留守妇女灵活就业。

“现在合作社有30名绣娘,其中高级绣娘有2名,她们根据订单将原材料拿回家中绣好,每个月的收入能有两三千元。”平日里,高洪把接订单、联系货源、销售、后勤服务等工作一肩挑,绣娘们只需在家即可刺绣,作品完成后由专人上门取货或自行送至指定地点。

记者了解到,受市中区浓厚的书画氛围的影响,汉安夏布绣多以大千山水画、泼墨画等为题材,开发出夏布绣绣品一千余种,如仿张大千、晏济元、邱笑秋等名家作品绣件,夏布绣手帕系列、夏布绣香包系列、双面夏布绣台屏、座屏、各种夏布绣挂件等系列绣品,品种繁多,立体感强,层次分明,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可用于室内装饰,生活用品、礼品定制等。

借助“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四川夏布画绣之乡”美誉,当前,市中区正以黄鹤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坚持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在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特色旅游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