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四川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 内江白马镇凭什么?

2022-06-29 10:54: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日前,四川首批58个“省级百强中心镇”公布,一批强镇脱颖而出。其中,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跻身“省级百强中心镇”名单之列。

“我认为白马镇入选的原因,与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迅猛发展的新兴产业、完善的基础和公共设施密不可分。”6月28日,在市中区区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白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走进白马镇,以恩波广场为核心,旁边的沱江蜿蜒而过,激流浅滩发出的水流声充满动感,亲水步道上不时可见市民休闲漫步的身影;广场旁的豆花饭店内,吆喝声此起彼伏,三间门店内坐满了客人,只为那一口爽滑的豆花、紧实易嚼的卤牛肉;广场四周及远处,坐落在平直大道旁的栋栋高楼替代了狭窄的街道和破旧的老居民区;通往城区的“十里休闲长廊”,绿植与花卉、园林与美食交相辉映,古堰溪、益民溪等黑臭水体“蝶变”成湿地公园,吸引了《一路向前》剧组取景拍摄。

“现在的白马镇山清水秀,生活在这里很安逸,就像生活在城里一样。”因棚户区改造,市民尹朝芳从茂糖搬到了镇上居住。在广场上跳舞、沱江边散步成为她每天生活的必备选项。

去年6月28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距内江城区约5公里的白马镇迈进“高铁时代”。通车一年来,高铁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交互融合,让这个沱江之滨的重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孙强介绍,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白马镇作为“内江新区”建设的主战场,规划建设有55平方公里的内江国际物流港,内江保税物流中心、“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渤商西部物流中心纷纷落子布局,正在全面打造内陆“无水港”、对外开放新门户、南向开放桥头堡、西部物流新高地。

今年初,国家首批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在白马节能环保产业园启动,为市中区打造百亿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再添动力。依托内江国际物流港、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白马节能环保产业园等,现代物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正不断加速集聚壮大。

孙强说,白马产业新城形成了“一心四轴映江湾、两园三片通五脉”的整体空间规划格局,即以老镇区为中心,四向拓展,打造沱江景观带;产业则重点打造“物流园”与“工业园”,发展现代物流、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产业,并将产业和新城与四周连绵丘区融合一体。

中心镇建设,肩负着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的使命。百强榜单,是一个新开始。

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超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支持白马镇围绕“建设产业新城,全面融入内江新区”的总体目标,聚焦“改旧城拓新区”,用好专项资金,再接再厉,抓好产业发展,持续加大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完善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不断提升城镇环境风貌,不断增强对周边乡镇的吸附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白马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县域副中心,引导产业工人就地就近市民化,提升白马城镇建设品质。

除此之外,张超透露,市中区凌家镇也已经纳入省级百强中心镇备选库,当前该镇正在加快建设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打造食品加工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旮旯沟风景区,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争创省级特色农业和农旅结合中心镇。(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