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他用法律守护绿水青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1:02: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春华  

他曾是一名资深刑事法官,现转身为一名“环保法官”

他的工作重心是关注遭到破坏的生态是否能得到修复

今年3月,眉山中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刘锋担任庭长。针对环境资源类案件公益性、复合性、专业性和恢复性的特点,眉山中院采用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审理模式。刘锋和其他两位来自行政、民事的员额法官一起,成为眉山第一批“环保法官”。

以案说法宣传环保知识

作为一名资深的刑事法官,刘锋曾审理过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的大案。“从事刑事工作十年,现转作环资法官,刚开始有些不理解,但现在觉得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刘锋认为。

以前刘锋的工作重心是对被告人的关注,常常往返于看守所与办公室。现在他更加关注案发现场的状况,工作重心是关注遭到破坏的生态是否能得到修复,常常去看看被滥伐的林木是否得到补栽,被非法采矿的沙坑是否得到回填。

“环资审判要借助判决以外的话语来解释判决,扩大判决影响。”今年4月,仁寿县法院审理了一起环境资源保护类案件,3名男子因为抓了200余只“癞疙宝”,被判处了3至4个月的刑拘。尽管不是审判法官,但刘锋马上写了报道推送到眉山中院官方网站,以案说法,宣传受法律保护的“三有”动物和禁猎期等环保知识。“对于典型的案例,及时用百姓的语言进行传播和普法。”刘锋说,这亦是环资法官的重要工作之一。

利用个案引领绿色环保理念

“还有民事类环保案件,多是侵权纠纷案件。”刘锋说,虽然看起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作为环资法官,要利用个案引领绿色环保理念。

6月26日,眉山中院出台了《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为助推眉山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作为《意见》的主要“操刀者”,刘锋表示,当下眉山两级法院正在积极推进辖区内符合本地实际的环境资源专门审判组织或者机构建设。

今年2月,眉山市下发了《集中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作为一个环资法官,可以说是任重道远。”刘锋表示,将充分利用刑罚,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用司法守护好绿水青山。(刘春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