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09:17: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片片新绿缀田野

——内江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从高空拍摄的高标准农田 (受访者供图)

农作物秸秆处理现场(受访者供图)

和合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一角

进入养殖区前先消毒

经过发酵处理的粪便流入了曝氧池

看似毫无用处的锯木屑也将变成生物质燃料

农户只需连上水管,即可抽取经过处理的粪便用于灌溉

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摇身一变成为颗粒燃料

养殖场环境清幽

7月下旬,内江玉米进入成熟期,新一轮的农作物秸秆“大战”即将打响,如何高效环保地处理农作物秸秆,是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内江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通过实施内江沱江流域畜禽污染专项整治,采取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农田生态保护等一系列措施,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打响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种养循环,变废为宝

粪污处理走向“绿色化”

7月18日下午,记者在威远县畜牧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该县新店镇现代畜牧园区内,成片的无花果和麻竹林将园区环绕。站在高处,只见建筑风格为灰瓦白墙的养殖场分散在园区内的山岭间,绿树掩映,错落布局,景观别致。

四川威杰牧业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基地就坐落其间。按照规定,要进入公司的养殖区,必须先进行全身消毒。

记者看到,养殖区内,工人正在给猪喂食,从猪圈里收集起来的干粪便也被统一运输到养殖场内专门修建的存储池。一排排圈舍间,雨水流通的排水沟沿着墙脚而建,猪的尿液则通过连通地下的管道和沼气池最终排进曝氧池,真正实现了雨污分离。

养殖场内,绿树成荫,环境清幽。沼气池分布在圈舍与圈舍之间的空地上,地面上看不到任何污水,干净整洁。

养殖场的干粪通过堆积发酵,再经过机器进行烘干粉碎,成为有机肥料;稀粪通过发酵处理进入曝氧池,再通过预埋在地下的管道,直接用于农作物灌溉,实现了干湿分离,种养循环。

威远县畜牧站站长段学辉介绍,曝氧池分布在园区的土地较高处,管道铺设在地下,每隔60米设置高出地面的管道接口,接口处安装水管阀门,农户可根据需要,自行连接水管,打开阀门,即可抽取稀粪液体用于灌溉。

“这种模式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解决了让我们发愁的粪便处理问题,最后作用于农业生产,是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四川威杰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忠介绍,2015年公司成立,年出栏生猪5000余头,每天产出约20吨用于农业灌溉的稀粪进入曝氧池。

段学辉介绍,为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本着成片种植和适度规模养殖相结合的原则,达到养殖粪污变废为宝的目的,自2013年开始,威远县积极探索“种养结合、自流灌溉”循环经济的畜牧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示范片共建成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适度规模养殖场80余个、“猪—沼—果(蔬、林)”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养殖场58个,建成3万余米的自流灌溉管道和15000立方米左右的曝氧池和沼气池,新建20个干粪堆场,能有效消纳3万头生猪的粪污,达到了粪污零排放,解决了当地无花果、蔬菜等产业用肥问题,被推荐为全市畜牧业发展创新典型。

记者从内江市农业局了解到,近年来,内江狠抓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区工作,全市6县(区)共划定禁养区面积1287.78平方公里;规范了畜禽养殖场建设管理,按“种养平衡、以种促养、以养定种”的原则,规划了2140个点、2.43万亩畜禽规模养殖用地,为种养循环农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项工作处于全省前列;实施了规模养殖污染整治,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建立了省内一流的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无害化集中处理体系;开展了种养循环示范点建设,2016年已建成“畜—沼—果(蔬、草)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示范点10个(市中区大胡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肉牛场、内江市众薪源奶牛养殖合作社、内江市忠良肉牛养殖场、内江市洪誉养羊专业合作社、资中县金典养羊场、资中县群益牛场、威远县界牌镇柏杨村毛志祥养羊场、威远县山王镇象鼻村郑兴财山羊养殖场、隆昌县合家欢山羊养殖家庭农场、隆昌普众山羊养殖场);2017年启动了东兴区同福镇、资中县公民镇、威远县新店镇3个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

2017年6月底,在全市再次开展了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情况摸底调查,摸清了禁养区内畜禽养殖现状,粪污污染形成状况,废弃物处理和利用等基本情况。2017年5月底全市禁养区有35家规模场(户)需要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外116个规模场(户)需要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截至2017年7月6日,禁养区内已关闭8家,调整至禁养区外2家,还有25家需要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外已完成整改7家,还有109家需要进行整改完善。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