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0:00:5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共护一片蓝天

——资中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操作DCS系统

工厂里的蓝天

环保宣传标语

7月23日,一场大雨之后,资中天空湛蓝,空气格外清新。家住重龙镇的唐先生挎着相机在亲水景观台拍照。“这些年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很重视,资中的天空越来越蓝了,特别是今年,蓝天白云随处可见。”

资中县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县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87μg/m3 ,同比去年降低6.38%,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整治工业污染 推动绿色发展

7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资中县银山镇的鸿展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厂区和高高耸立的烟囱,但烟囱上空却未见烟尘飘出。

“人们对工厂的印象就是冒烟的烟囱,如果哪天烟囱不冒烟,就以为这家工厂效益不好,要倒闭了。可是现在不一样了,烟囱冒着滚滚浓烟才是要倒闭了。”鸿展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雷文告诉记者,现在工厂正在正常运行,而烟囱也正在排烟,是经过除尘设备处理之后达标排放的烟气,已达到人眼不可见的程度。

据了解,2016年,该公司投资约2000万元,对原有的除尘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整个厂区共有4个除尘器,除尘效率可达99.5%以上,排出的烟气为白色,蓝天下人眼几乎看不见。

“这种除尘设备操作也极为便捷,大多采用自动程序处理,这样一个设备仅需几个工作人员操作。”雷文说,通过DCS系统,工人们可对所有设备的运行、启停等进行实时观察和操作。而这套除尘设备成功运行,使鸿展公司在烟气排放上达到国家标准。可以在整治过程中,资中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组织企业开展不定期的环保法律法规学习,让企业实时了解最新动态并督促违规企业整改,形成了企业整改的外在动力。

不仅如此,资中县还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先进节能环保装备、产品的制造以及环境服务业发展;扩大节能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和新能源装备消费市场,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控制城市扬尘 擦亮城市名片

城市快速的发展,带给市民便捷的生活,随之而至的环境问题却也让市民担忧。为进一步美化城市,抑制城市扬尘,给资中市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近年来,资中县持续在道路扬尘、城市绿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擦亮资中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在抑制城市扬尘方面,我县采取了建设城市林荫路、绿道绿廊和城市山体公园、湿地公园等方式,促进城市绿化与扬尘防治工作协调发展。”资中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资中县还加大了道路洒水降尘力度,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城市建成区主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加强城市道路路政养护管理,减少路面破损,严禁道路乱开乱挖;加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查处抛撒滴漏、带泥行驶以及擅自清运工程渣土等行为。

推进秸秆禁烧 保护生态环境

资中县是丘区农业大县,油菜、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左右,每年产生秸秆近60万吨。因此,推进秸秆禁烧,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就显得尤其重要。

据了解,资中县幅员面积1734平方千米,辖33个镇450个村,因其幅员面积大、耕地分散且多为山坡地,加之农村劳动力缺乏和燃料结构的变化等诸多因素,加大了资中县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开展的难度。

为保障秸秆禁烧工作有序开展,资中县今年5月11日至13日期间,就先后召开5次专题工作会议和分析会议,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同时,资中县还自上而下建立了县、镇、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通过巡查体系和考核问责体系,有效确保了秸秆禁烧工作深入推进。

“推进秸秆禁烧,还要扩宽秸秆综合利用的方法,疏堵结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资中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资中县深入实施肥料还田行动、饲料养殖行动、大户收储行动等“七大行动”,有效推动了秸秆综合利用。据了解,资中县油菜、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约产生秸秆60万吨,可收集量近49万吨。(程家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