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重拳治污 共护内江碧水蓝天绿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09:32: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重拳治污 共护内江碧水蓝天绿地

——内江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综述

甜城湖风光

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厂区

每天洒水抑制城市扬尘 市环保局供图

整治“牛棚子”片区固体废弃物回收市场 市环保局供图

垃圾填埋场

污水处理厂内的CASS池

经过处理的污水

检测数据一目了然

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区域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这是古人笔下的好天气,也是现代人对生活环境的期盼。

近年来,我市重拳出击,铁腕治污,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全面提升了城乡环境质量。

2016年,内江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0天;内江城区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5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7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二位,获得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资金883.4万元。各县区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均有明显改善。2016年,沱江老母滩出境断面水质改善为IV类,达到国家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提升了6个百分点……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幸福美丽新甜城,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打好蓝天保卫战

让“内江蓝”长留内江

连日来,持续高温的天气让人们直呼太热,但“蓝天白云”的绝妙配搭也让甜城的天空加分不少,许多市民随手拍下的“内江蓝”,一度刷爆朋友圈。

从“灰蒙蒙”到“蓝天白云”,背后是我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汽车逐步进入普通居民家庭。然而,越来越多的汽车尾气排放,也直接影响着城市的空气质量。

2016年7月,环境保护部、公安部、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环境保护部门依照《大气法》建立并规范机动车排放检验制度,机动车生产企业和机动车所有人应当依法进行机动车排放检验……环保部门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公安交管部门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内江市安捷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就是我市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进行检测的专业机构。

7月28日下午,记者在内江市安捷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看到,排队等待检测的车辆从检测线上一直延伸到了公司大门口。车辆排出的尾气通过管道进入排气流量分析仪,车辆的气压、油温、颗粒物等相关数据清晰地反映在电脑数据平台上,哪些数据不达标,一目了然。

安捷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川告诉记者,公司共有三条环保检测线。公司根据《点燃式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对来检测的机动车辆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并出具相应报告。目前,公司每天要对约100台机动车进行尾气排放检测,今年5月1日至6月25日,已累计为4020台机动车进行了该项检测。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打好蓝天战役,我市主要实施了“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尾气检测就是“治车”工程的重要内容。

“治车”工程包括实施“车油路管”综合治理,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完成172座在营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任务;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全面开展在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已实现机动车尾气检测前置工作,自2017年5月1日起,未取得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报告的车辆,交管部门一律不发放安全性能检验合格标志。

“治车”只是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一环。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建设项目新增投入大气污染治理资金1.08亿元,以治理工业生产、汽车尾气、燃煤、扬尘等污染源为重点,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体系,大力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共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11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2534辆,查处机动车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40余起,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示范企业2个,发放秸秆禁烧宣传资料45万余份,出动秸秆禁烧巡查车561辆、2184人次,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五大工程齐发力,共同助力蓝天战役。2016年,内江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0天;内江城区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5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7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二位,获得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资金883.4万元。各县区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均有明显改善。

2017年1-7月,内江城区PM10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20%;PM2.5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25%;优良天数率为70%,同比2015年上升10个百分点。

打好碧水保卫战

让内江水碧绿河长清

7月28日上午,位于市中区白马镇联四村十组的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现场有些忙碌。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各类设施已安装完毕,厂区综合楼内工人们正在施工,切割管道、调试设备、清理装修垃圾,整个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

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负责人雷振介绍,作为我市第一个正式启动实施的PPP项目,该项目自去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厂区建构筑物、土建及装饰装修工程已完工,设备安装已完成,整个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2017年9月进行联动调试并试运行。

该项目总投资约10140.3万元,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为1万吨,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包括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新建日处理5000吨污水处理厂一座,铺设约5.3公里钢筋砼管主管网及支管网2.5公里。

据介绍,白马镇污水处理厂主要用于处理白马镇场镇及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基本能够满足目前的处理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改变白马场镇生活污水直排沱江的问题,对维护沱江白马镇段水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是我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治水”的一个缩影。

2016年4月,我市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内江市实施方案》,并印发2016年度工作计划,对水污染防治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内江市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方案》,安排部署我市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

在“治水”中,我市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治理污染水体为突破口,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突出良好水体保护,统筹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通过开展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行动、污染河流综合整治行动、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行动、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行动以及实施良好水体保护行动五大行动,切实打好治水之战,改善水环境。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四级河(库)长制,加快实施沱江干流、隆昌河、球溪河、威远河“1+3”水体达标方案,积极申报深入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整治、良好水体保护、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四大工程”,11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开工3条,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调整,取消已丧失饮用水源功能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5个,推动河库清水绵延、永续利用。

经过大力开展水体综合整治,今年1-7月,内江沱江干流老母滩出境断面水质达到IV类、资中球溪河口水质达到Ⅲ类(扣除上游影响)、威远廖家堰水质从劣V类改善为IV类、隆昌白水滩断面水质消除了劣V类。

打好净土保卫战

让甜城大地更加富饶美丽

作为内江市垃圾处理中心五个配套项目之一,内江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我市2016年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

2017年7月21日,记者在位于东兴区高桥镇的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看到,去年5月开工建设的渗滤液扩容工程已基本完成,各式各样的大型机器设备正高速运转,工作人员或调试设备、或登记数据,整个渗滤液处理车间一派繁忙。

想要绿水青山,土壤污染治理是关键环节,而处理生活垃圾,是治理土壤污染的重要一环。

内江市环保局土壤环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赢净土战役,我市多措并举: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内江市工作方案》,明确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和具体措施;全面开展全市土壤污染风险源排查和拟纳入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范围的问题突出区域调查,排查出土壤污染风险源51个,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3个,逐步摸清土壤污染底数;逐步实施土壤环境监测、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三大工程”,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污染;依法关闭淘汰隆昌县红光电瓶厂等16户涉重金属污染企业,对10户企业实施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不断提高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记者从内江市环保局了解到,按照“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我市分别建有内江市、隆昌县、资中县、威远县4个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负责城乡生活垃圾集中规范填埋处理。2016年,内江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共计19.02万吨,收集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结合我市农村实际,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确定了以“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县(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从2011年开始,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作,通过在主要交通干道和旅游通道沿线乡镇的村组试点,以点带面,达到了全面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建有镇级可利用垃圾回收站405个、村再生资源回收点1016个,全市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在90%以上。2015年4月,我市和成都、德阳等7个市(州)一起,首批通过了国家十部委对四川省农村垃圾治理的检查验收。2016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达26.65万吨(日均收集量730吨)。

2016年,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环境保护厅的指导下,内江市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生态文明的要求,以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为原则,全面落实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等各项管理制度,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努力,2016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12.17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达92.33%,其中工业危废产生量1.5万吨,转移处置利用率100%;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为19.02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医疗废物产生量1398吨,集中处置率为100%。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获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内江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新甜城正向市民走来。(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