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以买代帮”搭平台,脱贫致富路子宽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09:41: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钟雨君  

“以买代帮”搭平台,脱贫致富路子宽

——东兴区创新“互联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

土鸡装箱

为了更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东兴区采取“互联网+电商”模式,创立以买代帮平台,帮助贫困户推销农副产品,不仅解决了他们种植养殖的后顾之忧,还能增加家庭收入,为有产品无销路的贫困户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

以买代帮:为贫困户种养打开销路

“雷哥,今天拿了20只鸡,300枚鸡蛋,一共1700元,过几天有订单了我再进来拉货。”3月16日,在东兴区高梁镇新牌坊村3组,内江全搜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电商平台送货员唐林点好货后,把钱递到了贫困村民雷国权手上。

坐在轮椅上的雷国权拉着唐林的手不断致谢,“谢谢你们,在我们家陷入困境时,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让我们有勇气和信心战胜困难。”

今年40岁的雷国权,精明能干。不幸的是,2014年帮人修房时,不慎从楼上摔下来,伤了脊椎,导致双下肢瘫痪。访遍全国各地的医院,都医治无效,不仅用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亲友们几万元的债。

照顾残疾的父亲和多病的母亲,以及抚养一双儿女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雷国权很是心痛。他对自己说:“双腿瘫痪,但是我脑子和双手没有一点问题,只要能找到适合自己干的事,就能帮助妻子撑起这个家。”经过认真思考和对比,他发现自己家周围都是荒山,如果将这片山坡围起来养跑山鸡,用家里种的红苕、玉米等农作物作饲料,同时将附近村民种的各种粮食也买过来作为饲料,大家都有效益。

听说雷国权向亲友们借了几万元养鸡,住在附近的贫困户罗志光找到他说:“我们家是村里最穷的,一直都没有挣钱的门路,这次可不可以带我一起干?”雷国权听后,立即同意:“我们两家都面临困难,就一起干吧,我身体不好,就负责养鸡技术和联系销售渠道,你负责喂鸡和打理鸡舍。”

去年4月,雷国权和罗志光围好2.3公顷山坡后,购买了5000只小黑脚土鸡开始饲养。由于位置较偏远,春节前只卖出去4000只。眼看过了最好的销售时节,山上剩下那1000只活蹦乱跳的鸡,愁坏了雷国权。

今年2月底,有朋友告诉雷国权,东兴区商务部门专门在内江全搜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一个以买代帮网上销售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他立即让妻子去联系,没想到几天后全搜索的市场部经理冯磊就来到他家,在实地察看后,收集了他的资料,将他的信息发布在以买代帮平台上。“真的很有效果,不到一个月,已帮我卖了近100只鸡和1000多枚鸡蛋。”雷国权说,有了网络销售渠道,贫困户的春天来了。

创新模式:“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自2014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我们就一直在思索,商务扶贫该怎样下功夫。经过多次商议,我们认为可以在本地涉农电商企业内江全搜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一个平台,联系城区社区消费者,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东兴区商务局副局长谢更生介绍了建立平台的初衷。

2016年8月,东兴区商务局与内江全搜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根据两年多的农村电商实践经验,全新开发“互联网+”精准扶贫电商平台,以买代帮,积极探索通过城市消费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新模式,重点布局农村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市场。

“以买代帮就是通过精准对接贫困户,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为每一户贫困户建立电子档案,可通过平台直接了解致贫原因、脱贫情况、帮扶情况、一对一结对帮扶信息等,再与各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对接,采用万企帮万户、爱心互助以买代帮的方式,销售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助推消费模式升级,推动建立全社会爱心帮扶机制,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这就是当初建立以买代帮模式的初衷。

利用平台:开辟扶贫新途径

其实,只要打开全搜索公司的网站,进入“以买代帮”平台,就能看到相关内容,除了雷国权的土鸡外,还有小河口镇红林村的土鸡蛋、太子柑等农产品。

据冯磊介绍,以买代帮平台已在东兴区三烈镇芋河村、小河口镇红林村、杨家镇石盘村试点,完成了180余户贫困户数据采集工作,可直接通过平台下单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

以买代帮是东兴区在扶贫实践中摸索出的一种全新扶贫模式,一方面鼓励市民购买以买代帮的产品,另一方面鼓励贫困户、农村合作社经营主体积极与以买代帮平台合作,以市场为手段,开辟扶贫新途径,为东兴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钟雨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