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进行时】打通“任督二脉” 贫困村瞄准乡村旅游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4 16:38: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天赐村养虾基地施工

天赐村为异地搬迁贫困户建新房

民警为异地搬迁贫困户搬家具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守着水库却缺水、2014年之前没有1寸水泥路……虽然名字中有“天赐”两个字,但在东兴区富溪镇天赐村村支部书记翁昌德看来,老天爷一度抛弃了这个穷山沟。

2015年9月,内江市公安局民警贾军来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1年多的时间,天赐村的路通了、用水问题也解决了,围绕乡村旅游打造的基围虾和对虾养殖、跑山鸡养殖、生态垂钓基地、柑橘种植等产业也渐成雏形,贫困村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3月22日早上8点刚过,贾军就驱车赶往邻近报恩桥水库的天赐村。“今天要去看下已经建好的提灌站,和村支书商量电线怎么拉。”贾军带着一副白边眼镜、穿着一双运动鞋,说起话来干脆利落。

天赐村提灌站建在报恩桥水库边,贾军把车停在村里的水泥公路上,沿着陡峭的土路往下走。同行的翁昌德介绍说,天赐村距离东兴城区不到半小时车程,但受“两山夹一沟”的特殊地形限制,交通不便、产业落后,村民增收困难。

村里以前只有山坪塘,就靠下雨时储存一点水,根本不够用。“现在正是春耕季节,但刚才路过的几口山坪塘基本上都没有水。”翁昌德有些无奈。缺水,成了阻碍天赐村发展的第一只拦路虎。

如何打虎,贾军想到了利用报恩桥水库这个天然优势建一座提灌站,靠机器来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今年1月,提灌站顺利完工,等近期把电线拉上后就能发挥作用了。

除了缺水,路烂是阻碍天赐村发展的另一只拦路虎。“2014年之前,村里没有一寸水泥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样的条件谁愿意来村里发展。”贾军说,曾经有老板来村里考察,但因为路烂最终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贾军下定决心,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始谋划修路。他们积极向市里、区里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如今一条3公里长的环形水泥路已经完工,将天赐村和报恩桥水库紧紧地连在了一起。看着家乡发生的变化,在外打工几十年的周先洪选择回到村里创业,投资100多万养鱼和跑山鸡。

“水和路就像村子的‘任督二脉’,打通了全盘皆活。”贾军介绍,之前村里流转土地每亩400元都没有业主来投资,现在已经涨到了每亩600元。

天赐村村委会办公楼前,是一片蜿蜒的田地。3月22日上午,这里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满载的货车正升起翻斗,将砖头倒入田地里。“这一片一共有100多亩,已经流转给业主,准备发展基围虾和对虾养殖。”贾军介绍,天赐村是东兴区仅有的4个全国扶贫旅游示范村之一。因此,天赐村产业规划都围绕着乡村旅游这个核心。

比如,基围虾和对虾养殖发展起来后,不仅要拿到市场上销售,而且还要搞垂钓基地;乱石沟的3块鱼塘旁,要养殖跑山鸡、开设农家乐;鸡粪搜集起来,可以为山坡上种植的柑橘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态有机肥;成片的柑橘林又是发展养蜂产业优质的蜜源……

在贫困户异地搬迁工作中,天赐村同样考虑到了乡村旅游的因素。去年12月,天赐村28户贫困户通过异地搬迁住进了新房。值得一提的是,28户村民的安置有详细规划,除了集中居住、统一新房外观,还会新建4口生态鱼塘,以此吸引游客前来垂钓。

“过不了几年,村里引进的项目就能见效。到时候再集中推出,打响乡村旅游的品牌和名气,让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彻底挖断天赐村的穷根。”站在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前,贾军踌躇满志,他期待着天赐村能名副其实地成为上天赐福之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