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进行时】内江用好教育扶贫救助基金  4208名学生受益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7:45: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6月25日,星期天。在即将返回学校时,16岁的威远县龙会中学高一学生余波,将200元的生活费装进兜里,背上有些泛黄的书包,跟父亲告别后,转身依依不舍地走出了家门。

余波是威远县高石镇石牛村人,从小被抱养,与养父相依为命。因为生病,养父已丧失了劳动能力。2014年,余波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着父亲的低保收入以及政府部门的救助,日子过得简单而清贫。

供余波上学读书,成了这一家子最大的生活支出。“别人的孩子一个月三四百元生活费,我们家只能给200元。”余波的姑姑说,虽然学费、住宿费等享受国家政策得以全部免除,但每个月的生活费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得知余波的情况后,对口帮扶石牛村的市教育局主动联系村里和学校,按照政策从全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里,拨出2000元对余波进行帮扶。“我们自己不知道有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是学校和相关政府部门主动喊我们去填的申请表。现在国家的政策好,这么关心贫困群众,要感谢党和政府。”余波的姑姑介绍,从申请到拿到救助的2000元钱,不到1个月时间。

2016年11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内江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今年,基金规模从去年的每个县区各300万元,提升到每个县区各500万元。“这体现了内江对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视。”市教育局计划基建财务科科长廖思学介绍,每个县区都达到500万元的规模,在全省位于前例。

同时,内江制定了严格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申请使用流程为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复审——县级教育部门审定——村上公示——拨付发放;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从村上收到申报材料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发给救助对象;救助标准控制在每户每年500元至5000元,对确需超过救助标准上限的,报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救助;2017年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救助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低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人数的50%。

此外,内江对需要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了详细摸底。“不仅按照县区分类,还细分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普通高校等几个类别。”廖思学说,需要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人数,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据,仅去年全市就进行了4次摸底。

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人数为10571人,其中市中区537人、东兴区2606人、资中县3903人、隆昌县2509人、威远县1016人。截止今年6月底,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全市共资助4208人,其中市中区217人、东兴区109人、资中县2142人、威远县1562人、隆昌县178人。

接下来,内江还将探索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清单制”管理模式,更加精准地对贫困学生进行救助。“‘清单制’就是把贫困学生所有在校费用一一列表造册,除去常规政策减免和补助外,计算出贫困学生个人需承担的具体费用,再根据情况使用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进行救助。”廖思学介绍,“清单制”摸底工作将在7月展开,有望在今年秋季开学时正式实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