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消费呈快速增长态势 助力乡村脱贫农民增收

www.scol.com.cn (2019-03-20 11:03:07)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  

3月19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农村地区政策倾斜力度,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加快,特别是电子商务、物流快速发展以及商贸流通企业纷纷挖掘农村市场,农村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全市农村消费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6年的179.3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222.79亿元,年均递增超过14%。农村消费品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6年的38.9%提高到2018年的41.4%。

现在,乡村旅游成为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的新引擎,通过深度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坚持把旅游与发展有机结合,使旅游开发融入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持续增强旅游,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全市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00亿元,接待游客超过2200万人次。

乡村振兴离不开脱贫攻坚,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一种重要手段,自身携带的优势,可以有效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对农村产业融合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建成县(市、区)级电商运营中心5个,镇、村级服务点1105个,通过全搜索、农村淘宝、赶街网等电商平台,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同时,我市积极探索农村淘宝、内江全搜索网络公司“以买代帮”,“一店带一村、带多户”等电商精准扶贫模式,推动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子商务就业创业、脱贫奔康能力,由传统“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