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最深处攻坚,在最难处发力

www.scol.com.cn (2019-03-14 11:05:56)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  

茂县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越西县隶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这两个地方地形复杂、海拔较高,交通闭塞、气候高寒,天然阻断了许多致富可能。

阿坝州、凉山州这两个地区都是深度贫困区域,要攻克贫困堡垒、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是一场空前的宏伟实践,其艰巨性复杂性超乎想象。而内江师范学院自2015年开始帮扶越西县、叙永县分水村、资中县金紫铺村,2018年新增定点帮扶茂县。精准扶贫工作任务重、点多、面广等,这些都是内江师范学院面临的问题。

自2015年以来,内江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智力、科技、学科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不断挥出破解深度贫困的“硬拳头”,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按下脱贫“快进键”

精准扶贫工作是内江师范学院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更是该校肩负的社会责任。

学校成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委组织部,负责精准扶贫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等。

学校还与对口帮扶县建立了校地联动工作机制,制定了校地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两次工作推进会,每次会议校地一把手领导亲自参加,按照规划和任务清单,聚焦重点、解决难点、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第一步是找准致贫原因,理清帮扶思路,明晰突破路径。

据了解,从内江开车前往凉山州越西县,早上8点过出发,下午5点过才能到达,而这条路,内江师范学院的领导干部已来往过无数次。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温度逐渐降低,大多数农作物都无法正常种植,再加上山路陡峭、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自然条件恶劣等,令脱贫攻坚这条道路的难度陡增。

近年来,内江师范学院先后组织多学科专家,多次赴越西县、茂县等对口帮扶地进行实地调研,开展资源调查,组织论证研讨,同帮扶地积极沟通商讨,签订了帮扶协议,制定了《内江师范学院定点帮扶越西县工作规划(2018-2020)》《内江师范学院定点帮扶茂县工作方案》等。为贯彻落实规划方案内容,学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清单,按月跟进完成情况,明确阶段目标、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此外,内江师范学院还通过选派年轻优秀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从2015年至今,先后派出精准扶贫帮扶干部14人次,形成覆盖每个帮扶区域的干部扶贫工作格局。

同时,设立精准扶贫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口帮扶点急特需项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去年,先后向越西县大花乡深沟村、茂县东兴镇岭岗村及拉白乡嘎祖库村等出资捐赠办公桌椅、电脑电视、图书资料、绘制墙体彩绘等,帮助联系村建成农民夜校、活动室、图书室,全年累计投入资金75.5万元。

破除“等要靠”,激活内生动力

据越西县大花乡深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蒋明芳介绍,该村现有164 户、共610 人,全部为彝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贫困人口311 人,贫困发生率 51%。一些贫困户思想观念落后,缺乏脱贫信心和勇气,存在“等、靠、要”的思想;适龄儿童多、教育压力大、很多贫困户无一技之长……

问题是表象,根子在思想。内江师范学院抓住关键点,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利用学校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越西县、茂县开展教育发展、科技发展、文化发展、人才开发等领域的广泛合作。

2016年,内江师范学院先后为越西县、叙永县培训电商及骨干教师100名。2018年,与越西县签订《教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每年为越西县培训骨干教师100名、新进教师100名;同时,定期开展免费学历提升项目,为越西县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承办了2018年越西县“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共培训学员344名,培训合格率94%,累计投入培训资金150余万元,“培训+帮扶”模式效果明显;还为茂县七一民族中学的骨干教师开展了培训活动,共派出专家教授50余人次,送教5个学科,累计受培教师170余人次,投入资金9万余元。

在文化扶贫方面,内江师范学院还广泛动员青年师生积极参与,主要通过扶贫慰问演出、举办文化赛事等,帮助受扶地区群众树立现代文明理念,努力推动对口帮扶地拔除穷根奔小康。

近年来,内江师范学院通过“一绘、二演、三办”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扶贫活动,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播撒希望种子,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攻坚,师院学子也积极参与。2018年3月,内江师院选派17名师范专业学生赴越西县中所中学,开展接力支教活动;4月,内江师院16名大千彩墨画志愿者完成了茂县七一民族中学博雅艺术社、东兴镇岭岗村的墙体彩绘;5月,凉山州越西县大花乡深沟村“彝家新风”主题文化墙彩绘完成,再次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7月,学校心理学教师率队赴茂县七一民族中学,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讲座等志愿活动,全年赴帮扶县开展志愿服务累计50余人次。

2018年寒假,内江师范学院相约圆梦服务队赴越西县开展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和教育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暑假,嶲望志愿服务队赴越西县以政策宣讲、推广普通话、绘制文化墙为主线,开展了义务支教、亲情陪伴、学业辅导、问卷调查等实践活动。

一系列志愿服务,既让青年学生得到了锻炼,了解到贫困地区社会现状,又助力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海拔高、基础设施落后……谈到去越西县和茂县工作,很多大学生都直摇头。但在精准扶贫以后,内江师范学院积极探索实施“实习+实践+就业”一体化模式, 让学生通过实习认识越西县和茂县,再通过应聘考核实现就业,学校对每名成功就业的毕业生给予1万元奖励,切实帮助定点帮扶县引进人才和稳定人才。

从2015年开始,内江师范学院先后派出四批师范专业学生共80余名到越西县进行顶岗实习。

去年11月,首次茂县就业专题宣讲会在内江师范学院举行,共计10个学科4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面试,达成赴茂县就业初步意向。

如今,越西中学大部分教师都是内江师范学院的毕业生。

接下来,内江师范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严格落实对口帮扶任务清单,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效能,加大教育帮扶力度,继续落实免费学历提升项目和师资培训工作,积极落实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向最深处攻坚,在最难处发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