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关爱全覆盖 乡情温暖返乡人

www.scol.com.cn (2019-04-08 11:01:10)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  

聚焦“急难愁盼”,关爱雪中送炭。去冬今春以来,内江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使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在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场的一批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中,内江名列其中。

据了解,2019年春节前后,全市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64.31万人、未回家农民工19.12万人,发放慰问信(年画)等50万余人次,发“福碗”1.8万人次,发送新春拜年短信10万余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合计1013.9万元,实现了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全覆盖。

■ 精准关爱

返乡农民工慰问全覆盖

最近一阵子,云南尼百隆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伟财一直在为返乡创业做准备。

今年52岁的黄伟财来自市中区永安镇,自1997年开始在昆明创业,从事过运输、商贸、矿业等行业。经营多年,他积累了一定的资产,但家乡,一直有他心中难舍的梦。今年春节前,黄伟财搭乘G2886次列车“农民工返乡专厢”回家过年,亲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接站,十分感动。

“千好万好还是家乡好!”受此鼓舞,春节后,黄伟财就开始为在内江投资办环保建材厂的事奔波,希望能尽快落实,以后就在家乡发展。

数据显示,420万内江人中,有200万余人是农村劳动力。2018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118.46万人。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农民工返乡人数64.31万人,占总外出务工人数的54%左右,与往年同期相比,返乡人数增加了6.1万人。

毋庸置疑的是,农民工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体现对农民工这一群体的特殊关爱,去冬今春以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的要求和工作方案,在做好就业创业、交通出行、证照办理、权益保障等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落实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农民工的举措,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市农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充分利用农民工返乡高峰时节,加强农民工信息数据采集,精细摸排核实农民工就业情况,按季度定期或不定期更新农民工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数据,从源头上保证服务精准性。

春节期间,全市各红绿灯路口LED、出租车顶灯、内江日报户外多媒体阅报系统轮播关爱农民工宣传标语,在各类报刊、新媒体刊播关爱农民工消息,全社会营造出关心关爱服务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车站为返乡农民工接站,参加“四送下乡”“坝坝宴”等活动;市领导率队到广东深圳、东莞和浙江台州、江苏苏州等地的内江籍企业家创办的工厂企业慰问内江籍农民工;各级各部门通过发放慰问信(年画)、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慰问、送温暖慰问演出等形式,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

据统计,仅2019年春节前后,全市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64.31万人、未回家农民工19.12万人,发放慰问信(年画)等50万余人次,发“福碗”1.8万人次,发送新春拜年短信10万余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合计1013.9万元,实现了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全覆盖。

■ “八大行动”

关爱送到心坎上

为了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切实送到农民工心坎上,我市还针对与农民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方面,印发了《内江市实施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任务清单》。“八大行动”即:专场招聘行动、服务上门行动、志愿者服务行动、农民工幸福年宣传行动、示范引领行动、维权援助行动、人文关怀行动、平安返乡行动。

春节前后,各县(市、区)积极落实“八大行动”——

市中区组织36户优秀农民工家庭共112人参加“中区快乐一日游”,参观城南新区建设、大千欢乐世界、游览川南大草原等,并同吃“坝坝宴”,让大家感受家乡发展,增强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东兴区为留守妇女购买“两癌”保险,组织顺河镇南洋村适龄农村留守妇女,参加“两癌”筛查;

隆昌市开通东莞、成都、重庆、安顺等到隆昌的返乡农民工专线、专车,并做好迎接工作;

资中县领导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农民工,同时赴深圳、东莞开展促进返乡创业暨关爱农民工慰问活动;

威远县慰问环卫一线农民工和严陵工业园区企业农民职工,发放慰问金、慰问品;

内江经开区开展“我把老板请到家乡办企业”活动,通过在外务工人员牵线搭桥回引优秀企业家到内江创业,对成功落地的项目引荐人给予奖励;

内江高新区在“春风行动”关爱服务农民工中,提前征集企业用工需求,采取“走出去”和“请回来”等方式,在胜利街道和高桥街道举办“送岗位下乡”专场招聘会,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

……

一桩桩一件件,写满对农民工的关爱。

■ 家庭关爱

老弱妇孺皆纳入

今年春节前,资中县妇联联合县相关部门,在配龙镇枣树村开展了一场“关爱进家·幸福驻家”关爱农民工家庭主题亲子活动,村上40余户农民工家庭参与其中。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村民们开展了一系列亲子游戏,通过“破冰”“心心相印”“圆圆满满跳跳”“爆竹声声庆团圆”“激情传递”等游戏活动,进一步增进了长期外出的农民工与留守子女间的亲密关系。

资中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落实省、市、县有关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响应市妇联“关爱进家·幸福驻家”关爱女性农民工的号召而举办。

农民工奔赴各地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过得好不好,成为他们最牵挂的事。对此,长期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不断开展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活动、广泛拓展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渠道、密集实施对老年人的优待政策,着力解决上述留守人员实际问题,妥善化解农民工后顾之忧。去冬今春以来,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关心关爱农民工系列举措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对农民工家庭成员的关爱,把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纳入了重点关怀人群。

市民政局按照《内江市“走基层、送温暖、解难题”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方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活动77场次,受益人群达9919人次;

市总工会开展“暖冬助学”专项行动,为16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发放110万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各级妇联深入开展“关爱进家”活动,组织慰问精准扶贫对象、困难家庭、贫困母亲、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维权困难的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802名(户),慰问现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33.868万元;开展“技能进家”活动,培训妇女150人,组织“女性专场”招聘会8场次,成功介绍女性就业1498人;广泛开展“法律进家”活动15场次,积极化解家庭矛盾,促进邻里和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