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位“布鞋书记”

www.scol.com.cn (2019-05-17 10:00:5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村里来了位“布鞋书记”

——记资中县明心寺镇茅店子村“第一书记”徐蔚

徐蔚(右)在姜绍兵家中走访

徐蔚填写民情记录

在资中县明心寺镇茅店子村,年轻有干劲的“第一书记”徐蔚颇受村民喜爱和好评。因为他平时喜欢穿布鞋,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布鞋书记”。

带领村民考察并发展柑橘产业,引进业主流转土地发展种养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头成立爱心站为贫困群众捐资捐物,脚踏实地走访帮扶为群众排忧解难……自2017年3月开始驻村工作以来,徐蔚在茅店子村度过了许多难忘的日夜。

2019年4月,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的公示名单上,徐蔚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一名非贫困村“第一书记”。

成立爱心站,捐赠物资解民忧

漫山的血橙树苗迎风摇曳,个头硕大的龙虾在养殖田里生长,稻田的秧苗愈发浓密茂盛,山坡上,处处可见人们忙着采收油菜的身影……5月的茅店子村,充满生机。

茅店子村,从来不乏忙碌的场面——忙碌的当地农户,忙碌的种养大户,忙碌的打工村民,忙碌的村两委班子,当然,还有忙碌的“第一书记”徐蔚。

徐蔚来自内江市农业农村局。2017年初,得知要增派“第一书记”时,怀着对农业、农村的热爱,他主动请缨到农村锻炼。同年3月,徐蔚被派往资中县明心寺镇茅店子村任“第一书记”,从此成为了茅店子村忙碌的一员。

茅店子村辖12个村民小组,有1672户4962人,虽不是贫困村,但有贫困户28户83人。到村后,徐蔚首先展开走访,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情况以及愿望和需求等,都被他详细记录在了走访笔记本上。

在一次走访中,一名贫困户告诉徐蔚,每次要开家长会的时候,她的孩子都会对她说:“妈妈,你要穿漂亮一点去哦。”

“她说,‘我也想穿得漂漂亮亮去开会,可是就这几套衣服,穿了好多年了,也没有钱买新的’。”徐蔚说,这名贫困母亲的一席话让他明白,原来“穿新衣服”对于部分贫困户来说,依然是一种奢求。

于是,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周会上,徐蔚提出了成立爱心站的建议,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他的建议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支持和拥护,茅店子村爱心站就这样成立了。

徐蔚和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员们齐心协力,在村里、镇上发起宣传动员,并利用网络为贫困户募捐,很快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大家捐助的衣物、洗衣液、大米等物资从各地陆续到达村里。2017年9月9日,茅店子村“捐衣物送温暖、扶贫困献爱心”活动在村办公室举行,52名爱心人士成为爱心站成员,70余户村民来到现场领取物资。

看到村民因为领到捐赠的物资而充满笑容的脸,徐蔚感到特别欣慰。从那以后,爱心站时常发挥功能,村里也不定期开展物资捐赠活动,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

发展种植业,集体村民都增收

“捐衣捐物可以解决村民一时之需,但不能从根本上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徐蔚表示,要挖掘和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还得从产业上入手。

茅店子村位于老成渝公路沿线,距县城约6公里,交通优势十分显著。但有很大一部分村民思路不畅,找不到致富方向,仍靠着传统农作物种植来维持生计。

近几年,资中血橙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全县主导产业,加上村里交通便利,不论是批量销售还是采摘旅游都前景向好。基于这一点,徐蔚在村民大会上提出了发展柑橘产业的建议。

“我们不懂技术,种不好怎么办?”“种出来卖不卖得掉哦?”……一些村民虽有所心动,却顾虑重重。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徐蔚决定带村民“出去”看看。2018年1月4日,他带着46名村民到资中县高楼镇三岔村参观不知火种植基地。看到成片长势良好的果树,听到三岔村村民分享的果树种植经验和收获,“考察团”大开眼界,热情高涨。

打铁要趁热。回村后,徐蔚便通过农民夜校为大家讲解种植果树的理论知识,还将村办公室旁的一块撂荒土地承包下来,与村民同步种植果树,以便于在管理过程中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这块地也成为了最方便为村民讲解果树种植和管护知识的田间课堂。

村民担心的种植技术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村里的果树产业发展也渐入佳境,许多最初心怀疑虑的村民也纷纷加入进来。短短两三个月时间,村里种植的不知火和血橙就达到了200余亩。

“村民种植零零散散不成规模,种植标准和管理方式难以统一,如果有种植大户带头就好了。”一个村若没有集体经济,就难以发展壮大。徐蔚和村两委在村集体经济问题上做了很多思考。

徐蔚偶然中得知有业主正在寻找土地,他便积极联系引荐,将茅店子村推荐给了业主李森林。

2018年5月份左右,徐蔚带李森林到村里考察,向其介绍茅店子村的土地、交通、水源等多方面优势,最终成功引入其在茅店子村发展。从去年10月开始,李森林流转并整理土地约170亩,种上了血橙和不知火,养上了小龙虾,让这部分原本撂荒的土地再次焕发生机。

徐蔚告诉记者,村里将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投入到李森林的产业中,并与其签订了协议,每年向村里缴纳数万元费用,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热心办实事,为民服务获点赞

茅店子村党委书记胡林说,徐蔚虽然年轻,但工作非常积极,干劲十足,总是很热心地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对此,村民更有发言权。

8组贫困户王友明说,“布鞋书记”是一个好书记,时常到家里来看望关心他的生产生活情况,还为他出谋划策发展生产。

几年前,王友明因脑溢血引发身体左侧瘫痪,经过长时间治疗才有所好转,如今虽然行走没有问题,但依然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2017年,王友明在徐蔚和村干部的鼓励下开始种植蘑菇。种植过程中,徐蔚三天两头到他家里关心蘑菇种植情况,还时常带着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给他解决了不少难题。

2018年冬天,王友明种植的蘑菇发生大面积死亡,由于没有系统学习过蘑菇种植,他细细观察苦苦思索,也没有找到症结所在。徐蔚得知此事后,找来专家现场指导,他才得知是由于通风过度导致棚内温度过低,从而影响了蘑菇生长。紧接着,他便“对症下药”,给蘑菇营造了适宜的生长环境,挽回了损失。

6组贫困户姜绍兵今年65岁,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家里的房子也是土墙房,年久失修,漏雨严重。后来,姜绍兵领到了村里发的鸡苗、鹅苗、兔苗等一系列扶贫物资,还通过村里的爱心站,领到了许多爱心衣物。2018年,他们一家被列入危房改造名单,获得了2万元补助款,建起了新房。

“徐书记真的好啊,过年的时候给我们送腊肉、买凉菜来,农忙的时候来帮我们栽秧子、打谷子,真的太感谢他了……”提到徐蔚,姜绍兵的妻子王玉芬有些激动,禁不住湿了眼眶。

茅店子村村民的家长里短、脱贫故事里,很多都有徐蔚的参与,村民们的困难、需求和向往,不仅在他的工作笔记本里,也在他的心里——翻开徐蔚的工作笔记本,哪天做了什么事,他都一一记录,并有图片作为依据。这些故事,饱含他在茅店子村洒下的汗水和热情,更是他带领村民在脱贫奔康大道上奔跑的一个个扎实脚印。(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