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23名“最美天湾人”用行动“扶起”贫困群众脱贫斗志

www.scol.com.cn (2019-05-31 09:51: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5月28日下午,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举行“最美天湾人”表扬活动,为获得荣誉的23名“最美天湾人”颁发奖牌,鼓励他们以身作则,用一言一行感染身边村民,带领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让天湾村变得更美好。

简短的会议之后,表扬活动进入第二个环节,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依次为“最美天湾人”颁发了牌匾。

天湾村4组村民李桂英,是村里勤劳善良、贤惠孝顺的典范,丈夫因病离世后,她义不容辞接过丈夫的担子,操持家务,偿还债务,孝顺公公婆婆,抚养儿孙,她的坚韧、勤劳、孝顺被当地干部群众称道。

2019年3月28日,“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李桂英入选2019年3月“孝老爱亲四川好人”。这次,她被评为了孝爱和乐类“最美天湾人”。

爱党爱国类“最美天湾人”罗兴武是一名有老党员。入党59年来,他从未忘记入党誓词,时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书写出对党的无限热爱,受到干部群众的尊敬和信服。

“挂上这个牌子,感觉我的房子都更亮了。”2组村民陈同祥将“最美天湾人”的牌子挂在大门一侧后风趣地说。

陈同祥原本在自贡经营一家卤菜店,看到老家青壮年劳动力外流严重、土地撂荒便返乡创业。他在村里流转70余亩土地种植“耙耙柑”、沃柑、大雅柑等多个柑橘品种,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种植大户。他被评为了勤劳致富类“最美天湾人”。

据了解,“最美天湾人”分为爱党爱国、真情为民、勤俭持家、助人为乐、勤劳致富、孝爱和乐、勤俭自强、自立自强、孝老爱亲、亲善教子等10个类别。

“颁发奖牌给你们,是希望你们增强荣誉感,也亮出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更希望你们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老百姓,共同建设美丽的天湾村。”表扬活动上,天湾村驻村工作队员陈云东说。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中,内江市委宣传部、隆昌市发展改革局、宜宾商业银行内江分行、隆昌市法院等帮扶部门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扶贫、产业致富”三管齐下,以精神扶贫十大行动为指引,着力补齐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通过精神扶贫,扶起了贫困群众的志气,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意愿和斗志。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471人,目前已经缩减为41户贫困户107人,今年他们将全部脱贫,天湾村也将退出贫困。(姜晓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