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五年:内江236个贫困村退出 18.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www.scol.com.cn (2019-06-04 09:13:5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5月28日下午,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举行“最美天湾人”表扬活动,鼓励23名“最美天湾人”用一言一行感染身边村民,带领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让天湾村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在脱贫攻坚中,内江市各级帮扶部门坚持以精神扶贫十大行动为指引,着力补齐精准脱贫的工作短板。通过精神扶贫,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意愿,点燃了贫困群众的斗志。天湾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471人,目前已减少到41户107人,今年他们将全部脱贫,天湾村也将退出贫困。

天湾村的脱贫路径,只是内江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内江属于丘区典型的“插花式”贫困地区,2013年底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01个、贫困人口21.78万,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1629个,占全部行政村的67.92%。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锁定工作重点、创新推进机制,积极探索“插花式”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已实现236个贫困村退出、18.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另有动态调整自然净减少1.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6%。

高位推动

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

近年来,内江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敢挺、苦干、实拼”的劲头真抓实干,力促脱贫攻坚出实效。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牢牢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县、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重大政策、重要机制和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周密部署。

在“党建+”方面,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六大行动”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统筹推进党建电商双促拓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此外,内江还通过专项治理,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组成联合暗访组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10个方面56个突出问题进行暗访督查,抓实作风问题治理;出台《内江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问题及防止措施》等文件,梳理出10大类、47个方面、317个问题,强化“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实行逐月推进、对账销号;开展“查、找、补”和“回头看、回头帮”;聚焦脱贫户返贫等问题,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质量,确保“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创新机制

筑牢精准扶贫基层基础

去年,家住资中县鱼溪镇石家村的大学生周鑫突发急性脊髓炎,导致全身瘫痪。家里给她治病,不仅花光积蓄,还欠下巨额外债。为帮助这一家人渡过难关,民政部门为其发放了2万元“特殊困难救助”基金。

周鑫享受的这项扶持政策,是内江在全省设立“四项基金”基础上,组建的全省唯一特殊困难救助基金,主要用于贫困对象在享受现有的帮扶措施后仍存在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困难,给予分类救助。目前,“四项基金”和特殊困难救助基金总规模已达2.24亿元。

创新机制,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近年来,内江制定出台《关于开创“插花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新路子的指导意见》和4个配套《实施意见》,通过改革创新、重点突破的方式,不断激发农村“活力”;创新建立《内江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定位提醒制度》,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探索建立“立体督查”工作推进机制,增强督查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保证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健全投入保障机制,2015年以来已争取到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44587万元,并建立财政投资增长机制,每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按比例递增,筑牢了精准扶贫基层基础。

瞄准重点

落实精准脱贫政策措施

聚焦脱贫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内江连续多年印发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涵盖农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农村土地整治扶贫等各个方面,并制定了资金投入清单和项目实施清单,以推动各项扶贫政策项目落地落实。

在产业扶贫方面,内江结合实施“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2015年以来已帮助贫困对象发展特色种植业5.1万亩、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196.9万只(头);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在教育扶贫方面,全面落实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将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无因贫辍学现象发生。

在健康扶贫方面,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分级诊疗、免费健康体检等卫生扶贫政策,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代缴率100%,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贫困群众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

在社会保障扶贫方面,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兜底办法》,每年根据扶贫线动态调整低保标准,将符合低保条件的6.3万名贫困对象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有效保障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统一为贫困人口办理扶贫小额保险等。

……

锁定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内江以“绣花”功夫,正逐一攻克“插花式”贫困难题。

精神扶贫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天湾村村民陈同祥原本在自贡经营一家卤菜店,看到老家青壮年劳动力外流严重、土地撂荒,便返乡创业。他回到村里,流转70余亩土地种植“耙耙柑”等多个柑橘品种,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种植大户。在该村举行的“最美天湾人”表扬活动中,他被评为了勤劳致富类“最美天湾人”。

扶贫先扶志。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市结合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深入实施精神扶贫十大行动,评选“十爱”典型人物、“好媳妇”等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有了脱贫“志”,还要有脱贫“技”。为此,我市开办农民夜校为村民“造血”。截至2018年年底,通过农民夜校,全市已培养“农村家庭能人”60.02万人,制发图文教材11万册、音像教材4152部,共配备农民夜校专兼职教师7300余人,授课8.3万余学时,参学村民达151.6万余人次。

五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期,面对存量的65个贫困村退出,内江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正以啃硬骨头的精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起最后的冲刺。(张小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