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赴凉山州扶贫干部徐小川:“坚守,是一名扶贫干部的价值选择”

2019-10-08 11:18:2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徐小川(右一)在建设现场 (受访者供图)

10月5日,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里,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内江选派工作队员徐小川,一大早就和美姑县重点项目组的领导一起来到洒库乡洒库村,查看关系着334户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这里是美姑县2019年重点打造的集镇安置点,当地政府还计划借此打造民族风情小镇。当天,徐小川等需要与施工人员就外墙、檐口、栅栏颜色样式等细节进行交流讨论,并确定最终方案。

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州累计减贫65.4万人,退出贫困村1454个,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8%降至7.1%。2019年,凉山州脱贫攻坚进入最紧要关头。记者从内江市委组织部获悉,为了助力凉山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国庆假期,近半数的内江选派队员都选择了留在凉山,坚守脱贫工作一线。

徐小川来自内江市资中县住建局,2018年6月,他响应号召,成为全市186名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内江选派队员之一。2018年10月底,派驻美姑县龙窝乡龙窝村的徐小川被抽调到了美姑县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参与监督和管理全县扶贫领域的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其中,监督管理全县137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是他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徐小川告诉记者,之所以国庆没有回家,是因为美姑县正处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的关键时期,他们必须督促进度,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种种问题。“这七天,每天都在下乡,10月20日,我们的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就要竣工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利用好国庆假期,做好收尾工作。”

对于徐小川来说,假期依然坚守扶贫一线,是常事,也是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的价值选择。“从选择奔赴凉山扶贫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小川说。(姜晓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