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四”脱贫记

2019-11-05 09:06:5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袁亮 贾娇

为果实套袋

危改后的住房

“黄老四”本名黄家奎,今年46岁,是威远县越溪镇发展村11组人,因为在家中排行第四,村里人都叫他“黄老四”。

由于伤病困扰,原本生活滋润的黄老四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困难时连吃一顿肉都成为了奢侈,但他却并未就此一蹶不振。2014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抓住机会自己创业,种植起了柑橘,投入大量精力悉心管理,最终成功“逆袭”,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11月1日,记者来到发展村,在一片柑橘林里见到黄老四,听他讲述自己脱贫的故事——

疾病困扰,他家被列为贫困户

近段时间,黄老四一家忙得不可开交。11月正是柑橘成熟的关键时期,家里从老到小整天都呆在柑橘林里给果子套袋,以防病虫的伤害。柑橘树不高,刚好超过人头,再加上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树枝,所以要想给果子套上袋,必须猫着腰。

“搞一天下来,腰都伸不直。”尽管说着“抱怨”的话,脸上的笑容却出卖了黄老四内心的喜悦,尤其当他手里忙活着套袋时,嘴上却会不由自主哼一两首小曲,那种欢喜的滋味,简直就像快要满溢出来,连周遭的空气似乎都快乐起来。因为,正是眼前这片30余亩的柑橘林,让黄老四摇身一变,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和致富带头人。

其实,在成为贫困户之前,黄老四也曾是“享受”过好日子的。2011年以前,他在附近的煤矿上班,工资又高又稳定,2007年,有些积蓄的他便在老家新修了一座小砖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时的日子过得挺滋润。”

但煤矿的工作毕竟存在风险,2011年,黄老四不慎受伤,断了两根手指,无法再到煤矿上班,收入也大幅度降低。当时,他的小儿子刚出生,大儿子正在上中学,都需要花钱,因此他不得不出门打零工来维持家庭正常开支,妻子则在家务农,照顾一家老小。

后来,黄老四的父亲因年事已高,心脏病和骨质增生病情加重,妻子也积劳成疾,医院成了这一家人最常去的地方,家里的积蓄很快见了底,日子也过得一天不如一天。黄老四说,当时家里困难到连吃一顿肉都成了奢望,他在外打零工,一年下来赚不到2万元,还不够一家人住院的花费。

2014年,生活几乎濒临绝境的黄老四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政策帮扶,他摆脱贫困心怀希望

虽然日子苦,但黄老四一家没有怨天尤人。作为家里顶梁柱的黄老四坚持外出打零工,妻子则依旧在家务农种地,连80岁的老父亲都偶尔出门帮着干活。

随着诸多扶贫政策的“加持”,这份勤劳和努力迎来了回报。

在黄老四家的墙面上张贴着明白卡,其已经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一目了然——贫困户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公益岗位、教育补贴……

黄老四告诉记者,2015年,他的大儿子突然患上急性肺炎,两次住进医院,医疗费用很高,但好在自己享受了贫困户医疗救助政策,看病报销比例达到了90%。在此之后,黄老四的妻子、父亲及小儿子都多次住院,但经过贫困户医疗救助政策的扶持,他自己掏的钱不到2000元。

疾病本就是黄老四一家致贫的原因,贫困户医疗救助政策正好解决了其贫困问题的根源,可谓一剂良药治了本。

黄老四家的房子说起来是新修,但当时只新砌了墙体,屋顶还是用的之前老房子的土瓦,2008年地震后,房屋受到一定程度损坏,时间一久便漏雨严重,瓦片也极易掉落。2017年,其房屋被列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获得11000元补助,土瓦片全部换成了琉璃瓦,既漂亮又安全。

同年,黄老四还免费领到小猪4只、鸡苗15只,农技员也专门送来消毒的药水,并现场指导养殖技术。此外,黄老四还获得了1000元的扶贫资金补助,用于修建鸡舍。就在这一年,他将这些家禽牲畜养大并全部卖掉,共计增收超过了6000元。村里还为黄老四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400元的工资,帮扶人也经常来看望慰问他,并为他支招,想方设法帮助他增收脱贫。

政策的精准扶持,让黄老四愈发有了干劲,养殖种植两手抓,最后不仅顺利渡过了难关,也于2017年脱了贫。对此,他感慨,亲身体会了这些好政策,心里很感动,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

勤劳肯做,他当上了“致富带头人”

扶贫干部鼓励的话,黄老四始终牢记在心。他没有满足于饲养“扶贫猪”和“扶贫鸡”所产生的收益,而是一直琢磨着如何创业增收。

2015年,村里准备发展柑橘种植,并引进了业主,在村两委的鼓励号召下,黄老四准备跟着试一试。他不再出门打零工,而是将重心放在回乡种柑橘上。黄老四说,当时村里公路硬化了,加上有政策帮扶,他还是比较有底气的。

村上利用扶贫资金加上帮扶人自掏腰包,为黄老四购买了300株柑橘苗,让他在流转来的4亩土地上全部种上了柑橘苗。之后,黄老四又自己购买了1500株柑橘苗,流转了15亩土地。发展到现在,他的柑橘种植面积已达到了30余亩。为支持他发展柑橘种植,2018年,威远县就业局又补贴了1万元扶持资金给他。

政策的扶持和帮扶人的相助像一场及时雨,而这一株株柑橘苗,承载着黄老四发家致富的梦想。为了管理好它们,防止小动物搞破坏,他每天都要去观察树苗的生长情况,还在地里搭了一间简陋的棚子,晚上就睡在里面,日日夜夜守护着自己的希望。

最终,柑橘苗成活率达到95%,去年,部分果树开始挂果,为黄老四带来了2000元左右的收益。收获的喜悦让他劲头更足了,从早到晚,夫妻俩都在地里除草、施肥、挖沟,每天休息时间不到6个小时。最近更是忙着套袋,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不仅用心管理树苗,黄老四还在柑橘林里套种了中药材、芋头、黄豆等作物,没让一块土地空闲。这些作物,每年能为他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

村副主任罗治连介绍,以前黄老四家虽然是贫困户,但是人穷志不穷,一家人勤劳肯做,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不仅顺利脱贫,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了好几户村民跟着一起种植中药材。

坐在田坎上休息时,黄老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他种的柑橘预计产生2万元以上的收益,套种的其他作物收入也是近2万元,加上其已经出栏的两头猪,以及还未出栏的40多只家禽,今年全年收入有望突破5万元。而最令人期待的是,往后的每年,柑橘林的产量将翻倍增长,待产量饱和后,30亩柑橘林至少能带来20万元以上的收入,而套种的中药材收益则在10万元左右。

如今,大儿子已经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妻子和父亲的病情也已得到控制,黄老四虽然整天忙得脚不沾地,但他内心充满斗志和希望,并不觉得辛苦,而是打算继续扩种柑橘和中药材,让未来的日子甜上加甜!(袁亮 贾娇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