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扎实有效,我们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2020-01-16 09:39:3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丁洁 姜晓凤 张小丽

陈艳(中)与参与该村产业扶贫项目投资人唐铣交谈

郑人弋在丰收节上推销村里的农特产品

村干部为李桂英(左)挂上四川好人牌匾

村民们在东兴区永福镇鸦鹊寺村的花椒种植基地干活

水南镇金华村第一书记李慧在展销会上推销乌骨鸡蛋

党建引领促发展 绘就民富业兴图

【攻坚部署】

开展全面驻村帮扶。大力实施“千名第一书记”选派计划、“三百驻村工作队”选派计划,1050名市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全市贫困村、贫困人口相对集中村、产业结构不合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任“第一书记”,统筹调整市级领导同志(含厅级干部)68人次和相关市级部门对144个贫困村联系指导,3063名干部到农村结对帮扶,实现6.6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强化186名综合帮扶干部服务保障,助推凉山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攻坚故事】

1月10日,威远县山王镇坭河村办公室,“第一书记”郑人弋正忙着采购枇杷和黄桃苗木,为来年的生产做准备。正值农闲时节,这是目前最首要的工作。

2019年是郑人弋来到坭河村的第五个年头。几年来,坭河村在他这个“领路人”的带领下,精心谋划、精准发力,以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展产业,村里各项事业飞速发展。

2018年4月,威远组织部在“威远组工”微信公众号上了开辟“第一书记·为你代言”农特产品宣传专栏,依托“党建电商+新媒体”推广平台,用党建力量聚集发展人气,用党员干部“朋友圈”提振农特产业“影响力”。郑人弋在公众号上发布了给村里的枇杷“代言”的文章之后,阅读量攀升,五一小长假,前往村里采摘枇杷的游客暴增,更有贵州的电商老板前来考察,商量合作事宜。

2019年7月,村里金良山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获南瓜20多吨,销路不好,专合社负责人找到了郑人弋。郑人弋随即联系了当地镇政府,通过其官方微信号推送自己的“代言”文章,还联系到内江几个大型超市前来采购,不到一个月时间,专合社的南瓜销售情况就得到了改观。

在一些实体展会上,郑人弋更是不遗余力、热情高涨地向人们介绍村里的芭蕉、新品红薯等产品,效果良好。

突出党建引领,搭建销售平台,解决了农产品销路等难题,同时也指明了发展方向。“在我们的党建引领乡村示范点中,除了配套果园,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内江黑猪体验馆……”郑人弋一边介绍一边兴奋地比划着。一幅民富业兴的产业图,正慢慢变成现实。(丁洁 文/图)

精神扶贫激活内生动力 贫困户获评“四川好人”

【攻坚部署】

2019年,我市聚焦精神扶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配套实施精神扶贫十大行动;坚持扶智与扶志结合,依托农民夜校等平台加强感恩教育,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宣传扶贫先进、脱贫典型,讲好内江脱贫故事,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攻坚故事】

“李桂英是勤劳脱贫的典范,是孝老爱亲的典型,值得大家学习。”说起村里的“名人”李桂英,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党支部书记范贤华忍不住点赞。

2016年4月,丈夫因病不幸离世,李桂英的精神和身体都经历着煎熬,但痛定思痛之后,她勇敢地接过了家庭的重担。

“丈夫没有完成的任务,我来完成!”这是李桂英对自己、对家庭的承诺。

“这个媳妇好!”80岁的婆婆兰顺容对儿媳满口称赞:“对我们两个老的都很好,怕我上山割柴草摔倒,借钱都安了天然气。”

原来,因给丈夫治病,家里欠了不少外债,全家人都省吃俭用。兰顺容一次上山砍柴割草时,不慎摔伤致肋骨断裂。不愿婆婆再为此劳累、受伤,2016年8月,李桂英一咬牙又借了一万多元,给家里安装了天然气。2018年2月,公公突发脑梗,此后身体大不如前,尽管生活拮据,李桂英还是坚持给公公买300多元一桶的蛋白粉补充营养。

“有缘分才能成为一家人。”李桂英有一个朴实的愿望——希望两位老人能多活几年,多享受几年国家的好政策。

事实上,丈夫走后,曾有不少人给李桂英说媒,但都被她拒绝了:“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没有想过离开这个家。”照顾家庭之余,李桂英悉心经营着一家小店,这是她和丈夫的心血,也是家里的收入来源之一,村民们来这里喝茶、打牌,也可以买些副食品。此外,她还抽空绣十字绣补贴家用。

2018年以来,在内江市委宣传部等帮扶部门的支持下,天湾村大力发展枳壳产业,李桂英也积极参与,分批次种下了100余株枳壳种苗,为家庭再添一条增收渠道。

2019年3月,李桂英登上了“四川好人榜”,获评孝老爱亲好人。在村里,她也被评为了“最美天湾人”,还常常被村干部作为典型向群众宣讲。

天湾村驻村工作队员陈云东说,“通过挖掘、培育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和培育文明乡风,提振群众精气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励老百姓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如今,乐观向上的李桂英组织村里的妇女跳起了广场舞。身体舞动起来,笑容也常挂了在脸上。(姜晓凤 文/图)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