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内江将实施“百日攻坚”十大行动、十项配套措施

2020-03-19 08:48:3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3月18日上午,内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截至2019年底,我市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市建档立卡的21.78万贫困人口、301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退出目标,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6.9%下降为0,提前完成“十三五”脱贫目标。内江市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列入综合评价好的市(州)。经过多年努力,全市“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场战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注重统筹安排,创新工作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做到防控和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我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核实核准贫困信息数据,截至3月16日,全市帮扶责任人已注册29788人,注册率99.97%,有需求的、有条件的脱贫户已注册18597户。全市积极做好扶贫项目开工建设准备,截至3月12日,2020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实施的422个扶贫项目已开工建设197个。

我市还通过就业服务、强化扶贫产业发展、消费扶贫等多举措稳定脱贫户收入。目前,全市通过各种途径促进就业3.39万人。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成立24支党员先锋服务队,413名党员干部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一对一、点对点、门对门的服务模式,科学有序推动全市龙头农业企业、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复工率实现100%。指导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开展新零售,帮助资中血橙协会、市中区弘济生态黑猪、东兴区金满园农业等种养业大户拓展销售渠道,较好地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智介绍,今年,内江脱贫攻坚主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成效,为此,内江已建立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针对全市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集体经济人均收入低于10元的退出贫困村,进行动态风险评估和预警分级分类处置,常态化开展扶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

发布会通报,为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内江市委市政府已决定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全市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重点实施挂牌督战、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问题整改、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十大行动”,深入落实帮扶力量、扶贫专项、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干部能力建设、“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扶贫资金统筹有效使用、基层社会治理、宣传舆论引导、基层党组织建设、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十项配套措施”。近期,我市将印发百日攻坚“十大行动”“十项配套措施”责任清单。(张小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