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加快转型升级 推进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07:42: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静  

加快转型升级 推进绿色发展

——威远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美丽的无花果园 阚小华 摄

种植无花果树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细看政府工作报告,每一项工作部署,无不精准施策、切合实际。

来自威远县基层一线的市人大代表游勇,对报告中涉及农业发展的措施尤为关注,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要培育“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品牌、做强镇西食品加工园区等,让他看到了未来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充满信心。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威远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多样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旅游与农业深度融合,为威远现代农业发展打开新空间;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农民的生活、村庄的面貌日新月异……

近日,记者走进穹窿大地,探究威远农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

深化改革 开启农村发展新模式

威远县抓住农业农村体制改革的巨大机遇,完成了全县20个镇、324个村的确权颁证工作。

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流转各类农村土地6866.6公顷,激活了各类生产要素,催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

在越溪镇插旗村,大学生李强、何涛、辜华兵演绎了威远版“中国合伙人”。他们认为,现在的农业生产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充满机遇,所以毅然放弃在大城市月薪上万的工作回到威远创业,利用农业科技,发展茶树种植,并散养土鸡、售卖鸡蛋,多渠道发展农业经济。

在威远,家庭农场蓬勃发展。2016年,新注册家庭农场41个、国家级专业合作社2个,有效推动了威远农产品商品化进程,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的新变化开启了农田管理的智能化模式。向义镇向万村的村民已开始利用先进技术,对蔬菜长势进行科技掌控,浇水、打药全由智能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精确把握。省去人工的同时,实现了科技兴农的夙愿。

科技,是引领农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威远县“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2016-2020)》提出,强力促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数千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送科技,全县54名优秀的农技人员被派驻各贫困村,全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融合发展 农业“接二连三”路子宽

仓廪实则百业兴。拥有75万人口的威远县,农业人口达57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县。

在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中,威远县扎实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持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粮油、蔬菜、水果、生猪等主要产业均纳入国家和省重点发展基地县项目。建成设施蔬菜、柠檬、大头菜、香葱、白萝卜、无花果、辣椒等9个现代农业产业万亩示范区,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同时,也丰富了成渝特大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

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金四方、久润泰、美源润3个无花果加工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标准化生产线,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全县无花果年加工能力达 3万吨,新增无花果膳食纤维、酵素、固体饮料等中高端产品。支持镇西食品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威宝公司泡菜及大头菜产品技改项目和星麻哥公司年产1000吨调味油生产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目前,上述企业已列入“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培育范围,将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品牌提升,提高产品的美誉度和知晓率。

日前,一条“威远:樱桃花开山雨红,美人如花入画来”的微信在朋友圈流传开来。不少人开始谋划前去庆卫观赏266.6公顷的樱桃花。花开后,再等待40天,还可到此采摘樱桃。

近年来,威远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积极培育新业态,做大做强“农旅结合”文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威远县无花果公园”为中心,逐步打造形成了凤翔“十里荷塘”、大冲桑葚紫薇采摘园、白石桂圆采摘园、四方村新农村综合体、南强无花果第二采摘区、中坝古村落、帽塘葡萄采摘园等为支撑的无花果产业带农村休闲旅游景点,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目前,“威远县无花果公园”被省农业厅认定为四川省首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

在连界示范片推广建设了“山野公园”,建成土河沟古村落保护、船石村综合体、中药材(枳壳、佛手)种植基地、栀子花观光园、风景名树园、民政村山野公园等7个农村休闲景点,加快推进石板河景区、船石湖小镇2个4A级旅游景区建设。

据了解,两个示范片内已建成农家乐20余家,陆续举办无花果、桑葚、桂圆、荷花等采摘观赏节,通过开展垂钓、果品采摘、品尝农家土菜及美食等活动,每年接待游客超过70万人次。

补齐短板 多项惠农举措暖人心

住进与城里人差不多的房子,走上“流金淌银”的产业路子,出门坐汽车,健身有场地,小病不出村……

这是多年前绝大多数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威远的村民正过着这样美好的生活。

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威远县更加重视民意,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农举措一一实现,温暖人心。

威远县积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三农”工作始终,全面实施“六大行动”,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新村建设中,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全面推行民办公助方式,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加大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将年度脱贫计划村全部纳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范围。2016年投资23324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1660万元,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6个。采取“新建、改造、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对古村落、老院落等进行改造提升。突出“乡愁”符号,展现时代记忆,打造各具特色的村庄景观。

在重点片区建设过程中,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的“行路难”、“生产难”、“吃水难”等问题,打捆涉农项目资金5028万元,建成村道36公里、便民路60公里、供水站2个、渠系5公里、砖砌田埂8公里,解决安全饮水2980户。各村要道及人员密集地、公共区域等,均建有垃圾池或放有垃圾箱(桶),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并聘有专门保洁员负责村内公路、便民路、集贸市场、公共区域等范围内的卫生保洁。村办公场所、集贸市场均建有公厕。

同时,对22个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环境整治,并在贫困村的荒山(坡)、庭院等区域发展经济林果,帮助指导贫困户选择主导产业,力争每个村形成1~2个优势特色产业,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穹窿大地春来早,闻“鸡”起舞谱新篇。伴随农业转型升级的提速,威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的进一步完善,威远农民从这个春天出发,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进(徐静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