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0:00:2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静   

监控安全生产

拉丝工正在作业

厂房一角

瓷砖生产线

威远县严陵工业园区,威玻集团的自动智能生产系统车间内忙碌而有序,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公司今年新研发的高压管道产品订单从年初以来就一直不断,每月生产量达1000吨以上。一季度,公司实现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25%。

实际上,产销两旺的不止威玻集团。今年一季度,威远各大企业效益持续向好,发展速度继续加快,质量全面提升,实现了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147.7亿元,同比增长25.0%;工业投资完成24.5亿元,增长26.2%,技改投资完成22亿元,增长10%,工业用电量增长18.2%,工业税收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48.9%,各项目标均超额完成。工业,再次挺起威远经济发展的脊梁……

企业发力

开足马力赶订单

今年,历经严冬的钢铁市场开始逐步复苏,萌生出春天的气息。

川威集团持续发力,在两座新高炉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由于市场向好,2月20日一座老高炉恢复生产,整个企业呈现出一派加油干、忙生产的火热场景。

今年一季度,集团产铁83.2万吨、产钢80.8万吨、片钒1506吨,实现了高炉高效稳定运行,提钒率等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川内一流水平。1~3月,川威集团钒钛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30.8%,实现了首季的“开门红”。

大集团、大企业成为威远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在威远县严陵工业园区,四川煤焦化集团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春节以来,公司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集团董事长罗焱明认为,今年的经济运行是3年来最好的一年,一季度业绩高增长奠定全年发展基础。2017年,工业产值预计将超过10亿元。

在大集团、大企业拉动威远工业经济强劲快速增长的同时,一批中小企业也稳定增长、对全县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镇西食品工业园区内,以黄老五、周萝卜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实现总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23.7%。

以法拉特、东工水电为代表的机械制造行业实现总产值3.1亿元,同比增长13.4%。据威远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8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除3家煤矿企业需节后安全验收后才可复工外,其余企业在春节后全部及时复工复产。其中,10户企业春节期间没有停工,奋力冲刺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在威远,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威玻、金镭铸业、白塔集团等企业纷纷实施技术改造、创新营销模式,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给“威远制造”的转型与升级注入旺盛活力。

白塔集团结合国家环保节能要求,先后对生产工艺及生产设备进行多次改造升级,投资3亿元建成了年产660万平方米6毫米以下的新型瓷砖生产线。它的投产,标志着威远的陶瓷生产业跨进了一个新时代——天然气时代。

白塔二期工程筑瑞邦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龚常科说,陶瓷生产都是依靠煤炭烧炉,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会给环境带来污染,新生产线的投产不仅保护了环境,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苦练内功,提高产品质量,销售市场逐步拓展到西北和东部市场,尤其得到杭州、苏州市场的青睐。一季度,公司产品生产销售良好,产值同比增长26%。

白塔集团是威远工业积极谋求绿色发展的典型示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放眼长远和根本,开始理性思考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谋划如何改善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寻求绿色发展。

四川省金镭铸业“年产2.5万吨专用铸锻件及精密加工生产线项目”已于2月9日点火。“高端精密铸锻件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同步完成,积极转换科研成果,有效推动企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跃进和攀升。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不断向好。今年以来,威远县积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坚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新建改建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的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发展。据统计,一季度,全县技改投资完成22亿元,增长10%,促进了全县产业产品的升级换代。川威集团劲腾环保“年产4200万平方米新型节能空心隔墙板”项目也全面竣工投产,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

成渝钒钛“焦化烟气余热利用”、“ 烧结烟气余热利用”, 威玻“高性能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力争尽快启动……

“一企一策”

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受经济大环境及产业政策影响,过去两年,四川煤焦化集团经历了“生死大考验”。在遭遇“滑铁卢”重新站起来后,四川煤焦化集团董事长罗焱明深有感触,“政府有担当精神!没有市县两级的支持,企业早就倒闭了。”

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四川煤焦化集团不断创新,强化环保观念,再次挺立潮头,成为西南地区除钢铁厂外,唯一产能达到100万吨、符合环保部要求的独立焦化企业。

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威宝食品有限公司,从今年初开始,各类订单纷至沓来,仅在3月31日当天,就接到订单200多单,为了保质保量按时交货,公司除了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外,还启动了“最快模式”的物流系统。

威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正洪表示,在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下,特别是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政策支持和“一企一策”的政策帮扶下,企业加快技改研发,拓展各类市场,特别是大力开拓航空和电商市场,促进了企业快速壮大和良性发展。今年一季度产销两旺,产值利税增长近20%,实现了“开门红”。

据了解,为帮扶企业、鼓励企业做强做大,2017年以来,威远县对企业采取“一对一”的对接帮扶措施,即逐个行业进行解剖分析,查找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大促小稳增长。

政策帮扶。针对大企业、大集团,专门成立帮扶小组,通过政策帮扶,有效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金融帮扶。对于有市场、有订单、有潜力、无流动资金的企业实施资金帮扶,开展“助保贷”业务,帮助解决停产企业的“三角债”问题,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让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生产要素帮扶。对电、气、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等生产要素受阻停产、半停产的企业,县政府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逐一解决,恢复生产;

市场开拓帮扶。组织企业开展“互联网+工业”,利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平台,组织威玻、白塔等企业积极与电商平台对接上线销售,组织企业参加渝洽会等活动,拓宽国内外市场。

一往无前,百折不挠。下一步,威远工业将延续一季度较快增长态势,注重内涵发展、谋求转型跨越发展,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徐静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