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加强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09:44: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龚伟  

为加强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群体性聚餐行为,消除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今年以来,威远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监管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严格管理,责任到人。明确农村自办宴席举办者、承办者(专业加工服务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宴席食品安全负主责,承担因宴席造成的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事件的相关法律责任。严格落实食品的采购、运输和贮存相关要求,做到烧熟煮透食品、严格清洗消毒餐饮具。各镇政府负责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每月15日前由各镇食药监所向县食药监局上报辖区农村群体性聚餐具体情况。

完善落实管理制度。建立申报备案机制、现场检查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农村流动厨师持证上岗机制等。严格落实厨师登记备案管理制度,流动厨师必须取得有效健康体检证明,并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后,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加强对农村家宴举办者、承办者(专业加工服务者)等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操作规范及法律法规培训。

加强监管,防微杜渐。凡举办群体性宴席,要填写宴席备案表、签订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自办宴席加工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食品安全告知书,提高举办者、承办者(专业加工服务者)的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源头杜绝农村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创新监管运作模式。 成立内江乡厨协会,由该协会对入会自办宴席加工服务者进行登记、体检、培训等。对农村群体性就餐自办宴席加工服务者,做到有组织,有规模承办农村群体性就餐,有效杜绝农村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龚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