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东联镇全面推进河(库)长制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0:34: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邱江  

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威远县东联镇全面推进河(库)长制工作纪实

三镇联合打捞水葫芦

乌龙河古名十江水,因河沿途有十条小河汇聚而得名。源于资中县,流经市中区朝阳镇、威远县东联镇,融于自贡市釜溪河。

为全面推进河(库)长制,响应“河长主治、源头防治、系统共治、项目整治”的河(库)长制工作思路,东联镇完成了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四级河(库)长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力争2018年全面完善提升河(库)长制工作。

三镇交心 共商联合治理新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河(库)长制工作要求,东联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理清思路,落实15项当前重点任务,切实做好乌龙河综合治理工作。5月27日,东联镇联合市中区朝阳镇、资中县陈家镇在乌龙河三县交汇处,实地察看了河道运行情况,现场召开乌龙河集中整治第一次联席会,就乌龙河治理达成初步共识。

6月22日,三镇召开了第二次联席会,讨论治理方案,成立联合指挥部,制定了《乌龙河水葫芦联合治理方案》。

三镇齐心 共治乌龙河流域水葫芦

6月26日,东联镇、朝阳镇、陈家镇齐聚三镇交汇处,举行乌龙河水葫芦联合打捞启动仪式。此次打捞行动预计为期15天;每个乡镇召集20人组成60人的打捞队伍;三镇各自准备5~6吨打捞船2艘,打捞小船10艘;三镇各自配备1名工程监理,负责统筹协调人员、打捞地点、打捞时间、物资准备及应急救援; 规定水葫芦集中堆放地点,确保全面完成乌龙河流域水葫芦清理工作。

合作共赢,多方领导莅临指导

5月18日,威远县相关领导深入乌龙河东联段多个点位实地察看河(库)长制推进情况,并与市中区区委相关领导及市中区朝阳镇负责人共商协同整治工作。协商中,充分肯定了东联镇河(库)长制工作,并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全面摸清情况、掌握家底,把乌龙河的基本情况吃透,把各种影响河流环境的问题找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整治方案,抓好突出问题整治,确保收到实效。三是加强协作,共管共治共享,三镇要密切沟通联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6月28日,乌龙河威远县县级河长一行到乌龙河天宝沟村河段指导河(库)长制工作,充分肯定治理措施的同时指出:要加强安全监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水葫芦打捞及河道治理;要狠抓宣传引导,不断提高镇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动员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河(库)长制工作;要继续增进区域协作联动,加强与资中县陈家镇、市中区朝阳镇对接合作力度,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7月6日,乌龙河市级河长到乌龙河视察河(库)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对威远县、资中县、市中区共同打捞共同治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河(库)长制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公开栏、院坝会、微信平台等宣传渠道,营造全社会关爱母亲河的良好氛围,确保河(库)长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开展水葫芦整治及非法网箱取缔行动。针对水葫芦大面积繁殖,网箱地笼泛滥等问题,开展为期30天的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清理河道9000米,打捞水葫芦4000余吨,集中取缔网箱 30个,地笼600余个;务必齐抓共管、强化担当,治理河岸农村面源污染。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日常监管、工作考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东联镇严格按照协商共识和相关领导的要求,严格执行治理方案,认真落实河(库)长制度,落实专人不定期清理河岸50米范围内的垃圾杂物,并规划建设垃圾池。(邱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