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畅通农村公路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09:44:30)  来源:i内江  
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畅通农村公路 助力脱贫攻坚

——威远县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纪实

界牌无花果基地公路

连界船高路

■ 农村公路建设是民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威远县一直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来抓,紧紧围绕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夯实交通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进一步落实交通建设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机制。1~8月,全县乡道共完成投资5896万元,完成48公里,占市下达目标任务37.4公里的128.3%;村道完成投资8530万元,完成159.5公里,占市下达目标任务33.5公里的476.1%。

■ 如今,在威远的广袤农村,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农村公路正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强化保障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为切实抓好这项惠民工程,威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狠抓落实”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农村公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责任主体作用,逐级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责任。多次专题研究农村公路建设,充分发挥县农村公路建设办、农村公路设计室作用,为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资金方面,统筹协调镇、村公路建设用地,由县财政解决乡道建设资金,通村公路建设的山区镇按每公里60万元给予补助、外区镇按每公里50万元给予补助。在政策方面,全面落实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意见》等6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管理、养护、营运及农村客运安全等内容,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有力推进。

狠抓质量 全力打造优质工程

农村公路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

为此,威远县一方面加大了对农村公路建设人员的培训力度,对项目镇、村监管人员和参建单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监理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建设管理和施工技术等专业培训,提高了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成立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严把原材料检验、机械设备准入、工程质量检测、分项工程验收、质量监管程序和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做到质量技术不达标不放过、工程验收不合格不放过、返工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全程监督工程建设,促使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

此外,威远县还成立了农村公路建设督导组,进行“分片督导、定人定责”,建立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农村公路严格实行以招投标制为核心的“四制”管理(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坚持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采取企业约谈、定期通报、黑名单制等有效措施,打造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交通扶贫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水泥路四通八达,农田里产业兴旺……这是近日记者在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看到的场景。

一年多前,兴家村还是一个只有一条水泥路、村里产业落后的贫困村;如今,一改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要致富,先修路!”产业发展离不开农村公路建设。兴家村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先后投入486万元新建通村联网公路5.72公里;修建生产便道4.3公里、入户道路1.8公里;维修灌渠1500米、管道2000米;新建垃圾池14个,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改善。

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威远县出台了《威远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政策措施。为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坚持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村相结合,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对全县54个贫困村分项目、分年度进行规划,以通组公路和组内道路为重点,对今年应脱贫的21个村加大项目实施力度,目前54个贫困村已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

据威远县农建办负责人介绍,内江市下达威远县交通扶贫县乡道改造完成投资822万元、里程9公里,目前已完成投资2055万元,完成里程24公里,占目标任务总里程的266.7%;下达村道改造工程完成投资2346万元、里程33.5公里,目前投资5320万元,完成里程133公里,占目标任务总里程的397%;2017年通组入户下达144个项目共159.023公里,已完路面133.5公里,占下达计划的84%,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交通保障。

下一步,威远县将落实责任,强化项目推进。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施工进度表,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细化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农村公路(联网公路)56公里、通组入户道路完成159公里。(刘科志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