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探索建立“四心四化”整治“微腐败”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0:05: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振瑜  

今年以来,威远县以“廉洁细胞”创建工作为契机,在严陵镇兴家村试点建立“四心四化”公开模式,狠抓村级事务公开规范运行,全力整治“微腐败”。

围绕中心、关注热点,村务公开全面化。围绕脱贫攻坚、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中心工作和热点内容,实行“5+X项目”全面公开,即在扶贫项目、惠民补助、集体资产管理、重大事项决策过程等5项固定内容的基础上,再确定其他需要公开的X项内容进行全面公示。今年以来,累计公开相关内容42项。

把握重心、找准支点,便民公开常态化。以“正党风、兴家风、促民风”为工作重心,强化公开墙、公开栏、手机短信、LED显示屏等载体支撑,通过发放宣传单、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推行“四分类”常态公开,即政策法规长期公开、常规工作阶段公开、临时工作动态公开、难点工作点题公开。截至目前,公开政策法规19条、各项工作11项。

突出核心、解决难点,决策公开规范化。以规范重大决策事项的公开程序为核心,解决村级事务公开避重就轻、以虚避实、随意无序等“老大难”问题,增强公开实效性、真实性和公信力,推进“五步骤”常态公开,即村两委提议、监委会审议、议事会确定、阳光公开、建档备查。目前,通过“五步骤”议定公开事项31项,建立档案29份。

顺应民心、消除疑点,结果公开明白化。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导向,发挥村监委会桥梁纽带作用,拓展监督载体,换位群众视野,强化结果公开,实施“四个一”明白公开,即一周一接访固定信访渠道、一月一走访广开群众言路、一季一质询解决群众疑点、一季一公开通报监督情况。今年以来,累计接访走访群众 150余人次,解决问题19个,通报2次。(黄振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