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开展城乡党组织“结亲”

http://www.scol.com.cn  (2017-10-09 08:19: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9月25日,威远县严陵镇西街社区支部书记廖云,给本镇三胜村的村干部接连打了几个电话,落实几天后社区主办的一场文艺演出细节。西街社区搞活动,为什么要联系三胜村的村干部?这还要从年初威远县严陵镇试点的一项党建创新工作说起。

今年初,威远县在严陵镇试点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创新实施“巩固型”“扶志型”“结亲型”三种结对模式,组织2个机关党支部、22个社区党支部与全镇24个农村党支部“一对一”结成对子,实现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全覆盖。

西街社区和三胜村的关系就属于“巩固型”结对共建。去年,三胜村实现脱贫,为了防止村民返贫,西街社区的结对帮扶发挥了作用。“我们不定期到三胜村原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采取帮扶措施,防止他们返贫。”廖云表示,除了对原贫困户进行帮扶,西街社区还会对三胜村的各种党建和村务工作进行指导,一起开展文体活动,帮助他们强化自身的党组织功能。

在“扶志型”结对共建方面,严陵镇针对致富信心不强、“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的农村党组织,将结对共建主要任务放在“精神扶贫”这一短板上,通过“比卫生”“比勤劳”“比精气神”,在贫困户中评选“季度之星”21人,以“精神扶贫”促“精准脱贫”。而“结亲型”结对共建,则偏重于帮扶人员和资金相对薄弱的农村党组织。

今年7月,威远县在全县推广严陵镇结对共建的经验做法,组织218个社区或机关党组织与313个农村党组织结成对子,实现全县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全覆盖。自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以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致富信心明显增强。(邵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