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高石镇:大力推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7-11-08 07:56: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黎宜  

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村级自我发展和自我保障能力,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的重要手段。2016年以来,威远县高石镇大力推进贫困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集中整合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160万元、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补助资金8.8万元、县地税局扶贫帮扶资金20万元、创新投资收益扶贫项目资金70万元,共筹资近26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项目7个。

多路径探索发展模式。主要采取股权投资、资产收益扶贫和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例如禾丰村采取股权投资方式入股四川穹窿花粮油有限公司创办3万吨油菜籽加工项目;禾丰村、童家村和石牛村采取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创办高密度水产养殖项目、山泉流水养鱼项目、蔬菜水果大棚项目、无公害蔬菜水果项目;童家村和石牛村采取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方式发展佛手种植项目和罗汉、丝线小花生种植项目。

严格选好合作经营主体。借鉴集合“三类人才”的经验模式,紧盯农业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和工商业主,各项目选择治理结构完善、财务管理健全、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村能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合作主体。例如禾丰村的高密度水产养殖项目引进了红丰水产养殖家庭农场、3万吨油菜籽加工项目引进了四川穹窿花粮油有限公司,石牛村的佛手种植项目引进了威远县百盛药业有限公司、蔬菜水果大棚项目引进了云峰农业科技园,大湾村的山泉流水养鱼项目引进了养鱼能人邓平,童家村无公害蔬菜水果项目引进了种植能人聂文华。

狠抓保障确保三方共赢。建立健全村集体、贫困户和合作主体三方共赢的保障机制。借鉴“返乡创业3+3模式”,镇党委政府扎实做好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平台保障等,切实做好培训服务、创业服务和配套服务。

立足自身优势选好项目。禾丰村、石牛村、童家村、大湾村等贫困村立足本村资源条件,统筹考虑产业基础、区域布局、一二三产业融合、市场环境、群众意愿等因素,选择具有良好发展预期的特色种养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销售等产业项目。

因地制宜,高石镇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重点,激活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要素,实现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预计年均总收益达13.5余万元。(黎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