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三比”评选树文明新风,威远县严陵镇全民参与“双创”

www.scol.com.cn  (2018-06-08 09:18:18)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邵明亮文/图)近日,内江市威远县严陵镇中心街社区举办了一场“楼院比卫生、家庭比家风、个人比公德”的“三比”评选活动,活动评选出了该社区第一季度的卫生小区、好家风家庭、公德之星并颁奖。

据严陵镇城管办工作人员杨菊春介绍,“三比”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在农村开展比卫生、比勤快、比精气神;在社区开展小区(楼院)比卫生、家庭比家风、个人比公德。各社区成立评比小组,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投票与评比小组到现场评比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选出“三比”之星。

评选活动宣传

截止目前,严陵镇各社区已评选出卫生楼院(小区)42个、好家风家庭103户、公德之星104名;各农村也评选出了卫生户24户、勤快家庭户25户、精气神好村民25名。

中心街社区位于老城区中心,多是老旧的居民楼,再加上毗邻学校,居住人口流动非常频繁,如何搞好社区卫生,维护社区居住环境,一直是一个难题。该社区党委书记朱建君告诉记者,“‘三比’活动开展以来,社区的卫生环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而且大家的态度变得更加积极了,像以往搞‘五清’时,都是社区组织人手去开展行动,现在是清理到哪儿,周围的住户就会自发拿起工具来帮忙。”

家住中心街社区209号2栋的官严芬,今年已经61岁,她的家庭状况并不好:丈夫年初离世,唯一的儿子存在智力缺陷,一家人居住房子的面积只有20多个平方。

6月5日,记者来到中心街社区209号2栋,居民楼虽然老旧,但楼梯、巷道几乎可以说是一尘不染。打扫楼道、清理楼院周边卫生、调解邻里纠纷……在很多人眼中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官严芬却坚持了34年,问及原因,官严芬告诉记者:“因为我的家庭状况,社区平时非常照顾我,我也只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干点事情,也算是回报社区嘛”。官严芬所在的楼院在这次评选活动获得了“卫生楼院”的称号,“官嬢嬢的功劳是最大的。”提到官严芬,209号2栋的住户都竖起了大拇指。

“‘三比’评选活动的开展主要就是通过树立典型、榜样带动,引导帮助周围的村民(居民)转变生活态度,提振精神面貌,同时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引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就目前反馈情况来看,活动效果是很不错的,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村(居)民积极的参与到“双创”工作中。”杨菊春告诉记者。

2017年11月,威远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城镇发展质量和城市整体卫生水平,威远在3月22日正式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的工作。“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威远以“五清”专项行动、农贸市场和城郊结合部专项治理行动为载体,全力抓好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同时结合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绿化威远行动。力争创建一个卫生、绿色、宜居、文明的威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