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促进乡村治理法治化 威远县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6-27 09:40: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黄彬鹏  

6月25日,记者从威远县司法局获悉,为全面升级服务模式,促进乡村治理法治化,威远县积极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模式,配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人才。

威远县实施“法律顾问公示牌上墙、法律顾问协议签订、法律顾问台账备查、法律顾问工作季度督察”的“四位一体”工作法,保障“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落地落实,并制作发放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15万余张,便于群众联系咨询。

据了解,目前,全县26名执业律师、2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0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均已选派到374个行政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为村(社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和更加有效的法治保障。

帮助村(社区)开展“法律体检”是为了优化法律顾问服务内容。县政法部门协助修订完善村(居)民公约、物业管理公约等自治规章,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为村(居)两委依法办事提供法律服务,真正实现基层依法自治。

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先后开展“村(社区)法律体检”374次,参与人民调解案件512件、法律援助案件119件,举办法治讲座15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

法律顾问突出对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居)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法律明白人”“土律师”等进行重点普法教育。对全县54个贫困村,重点进行法治扶贫。截至目前,全县法律顾问开展普法宣传5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20余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8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搜集社情民意130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法律顾问帮助两河镇永富村、黄林村、镇江村三个贫困村利用国家农业产业扶贫资金保值增值,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拟签订合同的三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质、发展前景、企业背景等进行了充分而全面的审查,保证三家企业在设立上的合法性,并拟定了相应的合同,确保公平、公正、合法。(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