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全力打造“20个镇+两园一区”经济发展新格局

www.scol.com.cn (2018-09-06 09:47: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连界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

庆卫镇樱桃基地

8月,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又“火”了一把:2018四川美丽田园欢乐游暨第四届中国·威远无花果采摘节在这里开幕,果香四溢,吸引了上万名游客。

目前,威远县无花果种植面积达5.2万亩,年产量5.2万余吨,带动农户1.5万余户,户均年增收约1.1万元,无花果鲜果加工能力达到7万吨/年,已开发出30余种无花果产品。无花果,正成为向义镇观光农业与乡村风情高度融和的一张亮丽名片。

未来的威远,类似的“名片”会越来越多。7月30日,中共威远县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共威远县委关于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中明确,县委、县政府将聚全县之力、全县之智,培育壮大“20个镇+两园一区”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为建设幸福美丽威远奠定坚实基础。

特色农业

撑起小镇经济“半边天”

今年6月,庆卫镇的樱桃采摘节结束后,村民们马上投入到整理樱桃园的后续工作中,加紧为来年的生产做好准备。庆卫镇镇长许凤透露,今年樱桃开花和结果期间,前去赏花摘果的游客达4万余人次,樱桃经济带来了2800万元的产值,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余元,“樱桃之乡·庆卫镇”这张名片已初步形成。

庆卫镇位于威远县城西10公里处的深浅丘结合地区,镇域内煤炭、矿产资源丰富,交通便利。随着时代的发展,庆卫面临着工业转型升级压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新的产业方向在哪里?经过一番调研和讨论,庆卫将目标锁定为种植历史悠久的樱桃,并希望以此来撬动乡村一三产业发展。

庆卫的转型并非个案。在威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特色农业为主导产业的镇开始崛起。

正是看准了这些特色镇的发展潜力,由县委书记张勇带领的调研小组从今年初开始,便陆续对20个镇进行了专题调研,与镇上的同志一起分析各镇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激励各镇根据全县总体布局和自身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比学赶超、竞相发展。长达4个月的调研,为《决定》稿提出“构建‘20个镇+两园一区’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决定》确定,要大力支持发展一批以特色农业为主导产业的乡镇。

——支持新店镇建好“七星椒之乡”。重点以七星椒为引领,着重巩固发展好无花果核心区、反季节生姜、葡萄、火龙果等特色农业。

——支持向义镇建好“中国无花果之乡”。持续推进以“一果两蔬”(无花果、大棚蔬菜、大头菜)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加快建设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创建无花果特色产业强镇。

——支持庆卫镇打造特色农业小镇。围绕“樱桃之乡”这张名片,提升樱桃产业的发展质量,逐步壮大青脆李、香葱、辣椒、沃柑等产业规模,进一步探索农旅结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文化兴农

增强经济发展生命力

精彩的民俗表演、新春祈福、赏花灯……每当春节来临,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成为“春节大戏”里必不可少的节目,威远的越溪牛灯舞是其中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之一。

越溪牛灯舞始创于清朝中期,起源于四川内江威远县越溪镇俩母山下。其前身为“牛儿灯”,是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原生态民间舞蹈。2009年,越溪牛灯舞被四川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越溪牛灯舞参加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获得最高荣誉奖——精粹奖,演出道具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永久收藏。

威远人深知,泥土孕育的农耕文化,即使走得再远,也要在土地里扎得住根。威远县文化馆副馆长许永凤提出,文化旅游资源相嫁接或许是一条很好的路。

传统牛灯舞,表演形式比较单一,缺乏故事性。近年来,牛灯舞的表演内容有了很大调整,将单牛表演改为双牛表演,结合山歌、吹笛等方式,进行剧本创作,表演更有故事性;2017年,牛灯舞第六代传人吴双林的儿子吴志挺,向威远县委宣传部提交了一份《越溪牛灯舞发展计划书(2017—2019年)》。吴志挺想以川南农耕文化、乡土民俗文化为题材,形成多版本的演出形式,探寻牛灯舞的商业运作模式。

县委书记张勇在越溪调研时强调,要加大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溪牛灯舞相关资料、传说的挖掘和包装。在全县各界的努力下,越溪镇的发展定位越来越清晰,和其他具有特色文化的小镇一起被写入《决定》:

——支持越溪镇建好“牛灯舞之乡”。重点围绕“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特色穹窿旅游”的发展思路,通过挖掘牛灯舞省级非物质文化传统工艺和充分利用俩母山、高顶砦、清风砦、凤凰古砦等越溪独有的旅游风光,加大创新力度,发展一批以牛文化为元素的产品,吸引广大游客观光旅游,提升全镇旅游发展地位,促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支持观英滩镇建好“生态旅游百佳镇”。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认真开展乡村振兴试点镇和试点村建设,用好用活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省“生态旅游百佳镇”、四川最美观景拍摄基地和省级卫生乡镇四个称号,不断挖掘整理全镇文化传说、历史故事、名人传记和生态景点。

——支持黄荆沟镇建设“工业历史名镇”。深度挖掘镇域煤矿工业开采发展历史轨迹,盘活威达煤业资源资产,“保、改、拆、建”结合,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两园一区

挺起县域经济脊梁

3月,威远县成功签约连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600万元;6月,成功签约中联影视文化民生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这份成绩单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威远精准的战略定位。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面对经济新常态,近年来,威远县坚持以项目为第一抓手,坚持集中集群集约发展理念,以先进制造、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两园一区”建设。

连界工业园区,已建成8.75平方公里,是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培育的1000亿园区、全省“7+3”产业规划重点规划园区、四川省首批“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园区依托川威集团,发展以钒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发展现代物流、旅游产业,着力打造西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已形成钢480万吨、钒制品1万吨、钒电解液2000立方米、永磁铁氧体预烧料8000吨、钢结构件10万吨、新型墙板100万平方米综合生产能力。

严陵工业园区,已建设面积7.9平方公里,产业定位新材料、新制造,着力打造“西部陶瓷之都”“四川玻纤新材料基地”“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按照“产城一体、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实现工业绿色发展。

此外,镇西食品加工集中区建设集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及食品物流集散为一体的特色食品工业集中区和川南绿色食品加工示范基地。集中区已入驻金四方、黄老五、川老妈等6户龙头企业,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为促进“两园一区”做大做强,在现有基础上,威远县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支持连界工业园区建好省级经济开发区。全面落实产业发展规划,加强金融、土地、环保设施等要素保障,不断完善功能分区,拓展承载面积,全力推进千亿钢铁产业。以川威集团为基础,盘活厂房存量,吸引与钢铁、钒有关的产业进驻,提升发展质量。重点发展含钒钢、钒深加工、钛合金及高档钛材等高端钒钛产业,延伸节能环保和现代物流产业等上下游产业链。

——支持严陵工业园区建设四川特色产业园区。重点改造提升建材、煤化工等传统产业,以玻纤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着力延伸下游产业链,大力发展以金镭铸业为代表的新制造等辅助产业,改变现有产业产品结构,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物流、电子商务等先导型服务业,促进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提高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支持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建设成渝经济区绿色食品加工示范基地。做强做精食品行业,辅以农业种植、基地旅游,形成“种植—加工—旅游”完整的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园区道路延伸项目、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加快完成久润泰搬迁入区工作。优化园区展示、销售、电商物流推介中心,结合省级农产品冷链项目,对接市级物流平台,加快建成食品冷链专业物流园。

时代出题,行动答卷。威远县正以“20个镇+两园一区”为引领,开创威远经济发展新格局,向着“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目标击鼓奋进、跨越前行。(刘科志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