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庆卫镇黄石村:粉尘“呛”村民 积极整改赢民心

www.scol.com.cn (2018-09-28 09:36:5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东钦矸石机砖厂安装了喷淋装置

“环境整改了,粉尘没有了,我们也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了……”近日,谈及村里经环境整改后所带来的变化,威远县庆卫镇黄石村14组村民肖伯华脸上乐开了花。

这与他过去的焦愁形成了反差——

2017年8月,中央环保第五督察组向威远县交办的一封信访件称:建于黄石村14组的庆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东钦矸石机砖厂在生产过程中造成了严重的粉尘污染。

接件后,威远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县环保局、庆卫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单位)成立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并派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调查取证。

“经查,庆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半干法JT窑生产工艺不符合环保要求,而东钦矸石机砖厂的防污治污措施不完善,确实存在粉尘污染现象。”庆卫镇政府环保办主任沈国兴说,“证实情况后,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整改方案,责令两家企业立即整改。”

整改效果如何?群众是否满意?9月26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来到庆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见到大门前贴着“JT窑正在施工拆除”标识,而车间内,也挂有“停止生产”标识,未见生产迹象。

“目前,公司已全面停产。”该公司负责人甘蜀良说,“按照整改要求,我们投入200余万元实施淘汰关闭工作,拆除了进、出料装置及JT窑,‘切断’了粉尘污染的源头。”

与庆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不同,东钦矸石机砖厂并未停产。“我们投入120余万元,完善了厂内的防污治污及脱硫设施,并达到了环保标准。”该厂负责人张东钦说。

在砖厂内,记者见到生产车间、原料堆场和破碎车间均已安装彩钢棚和围栏,未见有粉尘外扬的现象。张东钦告诉记者,厂区占地3000平方米,已实现封闭工程全覆盖,全面遏制粉尘污染。

为巩固成效,该厂在原料堆场、破碎车间安装了降尘的喷淋装置,并在生产车间内新修了处理烟尘的脱硫塔。此外,还硬化了厂区道路,完善了雨污分流系统。

尽管采取的措施不同,但对于此次环境整改的效果,村民们均表示满意。“以前,一开窗,粉尘就要飘进屋里,呛鼻得很。”住在两家企业旁的村民钟兴友说,“现在好了,再也没有粉尘‘骚扰’了,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截至目前,两家企业均已完成整改。”沈国兴表示,今后,庆卫镇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持续加大对两家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粉尘扰民的乱象不反弹。(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