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加强农村文化扶贫工作

www.scol.com.cn (2018-11-21 08:54: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刘颖  

今年以来,威远县全面统筹谋划,下足功夫推动文化扶贫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高贫困户脱贫意愿和幸福指数。

突出标准化,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整合党员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广播室,建设贫困村文化活动室面积均达50平方米以上;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面积均达200平方米以上,配备了篮球桩、乒乓球台和户外健身器材。图书阅览室配送各类实用图书1600余册、电子音像制品100余种、报纸期刊30余种,还配送了阅读桌椅,《图书登记簿》《借阅登记簿》《群众意见簿》齐全。活动室(广播室)均配备了电视机、影碟机、点歌机、投影仪、照相机等视听设备和广播器材。2018年,高石镇禾丰村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四川省2017年“文化扶贫示范村”。

突出常态化,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春节期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场以上,为群众带来文化盛宴。依托“文化四季风”“百姓大舞台”“威远大讲堂”三大活动品牌,开展各类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目前“文化四季风”已开展3场,“威远大讲堂”已举办2期,“百姓大舞台”已完成35场,川剧演出15场,其中“川剧进校园”3场。目前,“月月送文化下乡”活动仍在举行。

突出“种文化”,加强文化人才培养。在全县313个村各招募一名责任心强、具有一定文化特长的志愿者,协助文化管家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每年开展文化管家、文化志愿者为期2天的培训。在文化志愿者、文化管家的带动下,全县54个贫困村各组建一支业余文化队,每年开展各类大型文体活动1~2场,定期开展各类小型文体活动和培训。(刘科志 刘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