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引凤还巢”,铺筑温暖回家路

www.scol.com.cn (2019-01-30 10:07: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静  

“引凤还巢”,铺筑温暖回家路

——威远县积极做好外出务工人士服务保障工作

“坝坝宴”

招聘会

一辆从深圳始发、载着47名威远籍农民工的大巴车于1月28日驶进威远县城南总站,农民工们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除了亲人外,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炬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到场欢迎农民工回家。当天,威远县还组织了温馨的“坝坝宴”和新农村现场参观活动,让农民工们尝尝久违的家乡味道,看看日新月异的家乡风貌。

一直以来,威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和外出务工人士服务保障工作,出台优惠政策、真情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回乡发展,同心同德共建威远,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高度重视,让农民工回家路更畅

2018年12月底,网友“静思已过”在朋友圈转发了威远发出的“招募令”,召集大家参加“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

在威远县城南总站,返乡农民工王强一下车,志愿者就接过他手中的行李,将他护送到出站口。“还没回到家,就已经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强满脸堆笑,对志愿者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这是威远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威远县及时研究了《威远县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三十条措施及分工方案》,明确从2019年元旦开始,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专场招聘”“服务上门”“志愿者服务”“农民工幸福年宣传”“示范引领”“维权援助”“人文关怀”“平安返乡”)。

于进川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农民工等工作。他指出,广大返乡创业人士和外出务工人士是家乡的骄傲、家乡的财富,要关心关爱农民工。

据悉,春节前夕,于进川将率队深入脱贫村慰问返乡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返乡创业企业,深入企业慰问春节期间工作在一线的农民工;马炬将开展调研,了解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农民工进展情况。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文广体新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团县委、县就业局等部门统筹联动,制定具体方案,扎实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创业就业、维权援助服务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返乡农民工身边。

真情服务,让农民工安心过年

2018年12月29日,威远县小河镇开元村热闹非凡。一场以“关爱服务农民工”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那里举行,百余名农民工观看演出。看到精彩处,大家不时热烈鼓掌。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威远县将组织文艺工作者走基层、到农村开展慰问演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2019年1月11日,刚从外省务工回家的刘女士在县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感受到了温暖。去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业务的她准备两天后带一家人前往广东。办证民警廖志辉将刘女士带到“港澳台二次签注自助一体机”旁,只用了3分钟,就帮她把签注业务办好了。

办理时间从以前3天缩短到如今3分钟,威远县公安局尽最大可能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便捷服务。

威远县公安局还出台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证照办理便民服务实施方案》,出入境、户籍、车管等业务窗口设置便捷办证绿色通道,方便农民工办理业务。

让爱回家,实现家门口就业。从今年1月起,威远县采取“大篷车”服务、专场招聘会等方式赴返乡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全县20个镇126个村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巡回宣传,让返乡农民工不必担心节后重新找工作等问题。

1月25日,在威远县春风行动暨服务农民工大型招聘会现场,东联镇袁家嘴村的罗绍清与一家制衣公司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以前在广东打工多年的他决定不再外出,就在威远安居乐业。

除以上活动外,威远县还积极开展了农民工维权服务,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调查处理力度。

威远县制定了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农民工三十条措施,依托一批驻外农劳服务站,积极开展就业、培训、维权、孩子上学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家乡党委政府和家乡人民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外出务工人士。

金凤返巢,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暖人心

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威远县镇西镇一家制衣公司生产的产品在内江甚至全国都有了知名度。公司负责人童敏之成为威远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代表人物。

2019年1月16日,在苏州吴中区甪直镇召开的内江籍农民工迎春座谈会上,童敏之“现身说法”讲述她回威远创业的经历。

童敏之感慨地说:“威远变化越来越大,县里出台了很多创业政策,现在不回去,何时回去?”

会上,县领导详细介绍了威远县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希望大家能够带着资金、技术和项目返乡创业,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真情召唤得到大家的热切回应,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聚心聚力聚智。

威远永远是广大返乡创业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士的坚强后盾、温暖港湾。近年来,威远县委、县政府出台支持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系列政策,从创新发展、资源对接、资本合作等八个方面加强服务,在工商登记、税费减免等五个方面给予优惠,吸引4493名乡友返乡创业,创办经济实体3673个、企业317户。

返乡创业人员余才明带着资金回到威远创业,打造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从土地整理到发展种植业,余才明感受到了家乡政府对返乡创业人员的重视,特别是《威远县促进返乡创业十条重点措施》让他对未来发展之路充满期待。

除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外,威远县还在创业环境上下足功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竭诚为返乡创业人员服务。

据了解,威远县将一次性的创业补贴政策拓展到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及就业困难人员。将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从10万元、200万元,分别提高到15万元、300万元。2018年,为农民工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80万元、创业补贴148万元。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使每个有意愿的创业者都能接受一次政府的免费SYB创业培训;对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开展IYB创业提升培训。

仅2018年,威远县开展创业培训17期513人,其中返乡下乡创业培训9期273人,有效提升了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率,“候鸟”不再南飞。

如今,发展中的威远正张开宽大的怀抱,欢迎更多在外游子回乡创业!(徐静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