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政府召开第70次常务会议

www.scol.com.cn (2019-04-10 09:12: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近日,威远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炬主持召开县十六届人民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

会议专题听取全县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工作情况报告,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原则,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不懈抓好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确保全县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各部门要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全面、深入学习《水污染防治法》和“水十条”等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其立法理念、基本原则和精神实质,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明晰本单位具体职责,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要扎实抓好贯彻落实。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严格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考核、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认真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及时发布环保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快制定相关规划,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组织实施《威远河水环境质量限期达标方案》,确保到2020年威远河出境断面廖家堰稳定达到Ⅳ类水质目标,加快编制全县水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规划,提升水污染防治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要加快组织实施,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统筹开展工业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农村面源污染、船舶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强化监督管理,严把准入关口,依法组织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加强水污染物排放的监测管理。要切实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加强日常巡查管理,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要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涉水部门要严格履职尽责,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水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保持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要严肃工作纪律,对推诿扯皮、工作失职的,严格追责问责。

三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城镇生活污水问题等重点难点,做到直面问题不避难,想方设法增添措施,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要主动认真思考,建立完善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正常运行、发挥最佳生态效益。要根据各项规划,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年度目标任务,高效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对已经解决的涉水突出环境问题,要及时进行“回头看”“回头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杜绝反弹。财政、发改、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要积极“走上去”,对接争取涉水项目资金和债券资金,突破资金瓶颈。

四要广泛深入宣传引导。要将《水污染防治法》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利用“法律七进”和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宣传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共同推进水污染防治的意识;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激励表扬先进集体和个人,有效推动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刘科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