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夯实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支撑

www.scol.com.cn (2019-05-15 09:21: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徐静  

坚定落实“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部署——

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夯实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支撑

威远县年产3万吨专用铸锻件及精密加工生产线项目二期施工现场

中国无花果之乡

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逐步壮大,页岩气、钢铁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现代物流、现代旅游、现代商贸等加快发展,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增产增效,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近年来,威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充分发挥工业强县的基础优势,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新路?威远提出,要做大存量,更要引进增量,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夯实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支撑。

综合考量

“再造一个产业威远”有根基

2018年,威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93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近年来,威远县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贯穿始终,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式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体经济不断壮大。

从工业看,高新技术与工业经济激情碰撞,续写发展传奇。川威集团持续调整结构,优化指标,降本增效,成为全国产能第二大片钒生产基地,是西南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威玻集团建成1000亩威玻工业园,达到玻纤20万吨、复合材料10万吨、电子布60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成功跻身玻纤企业中国前四、世界前八;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年产能达10亿立方米,威远成为全国第一个用页岩气作为燃气的城市……

从农业看,威远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无花果之乡”,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基地县”“全国产粮大县”“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布局县”“国家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县”等诸多殊荣。2018年,威远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48.99亿元,是1978年的94倍。

从服务业看,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船石湖旅游小镇道路骨架初步形成,石板河作为威远旅游先期开发项目,正在提档升级。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全县网上交易额成倍增长,威远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开拓型示范县”,积极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再造一个产业威远”,这是威远县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特别是内江市“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安排,就是要让威远的产业再创辉煌,夯实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支撑。

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到2021年实现“一个突破”“两个达到”“三个倍增”“一个翻番”: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00亿元;限上商贸企业销售营业额增加到45亿元,物流业总收入增加到60亿元,网络零售额增加到16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80亿元,基本实现翻番。

“八方着力”

奠定“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基础

四川金镭重工有限公司新建威远县年产3万吨专用铸锻件及精密加工生产线项目,是内江今年的重点项目,总投资4.35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建设,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建成后,预计能满足年产2万吨零部件的加工能力,实现利税1.2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000余人。

5月10日,记者在该项目二期施工现场看到,原本空旷的平地,已经建了一个巨大的新厂房,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消防系统,建设车间辅助用房……

“项目建成后,企业的产品从原始产品坯件到成品加工,形成完整的产品生产线,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四川金镭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朝军介绍,该公司作为西南地区的行业龙头企业,其转型升级将会拉动威远经济增长,对加速威远新型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为助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建设,威远已勾勒了清晰的“路线图”,将着重从8个方面努力。

——鲜明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威远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存量、增量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实打实地抓紧解决。

——鲜明以规划为引领。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等工作,启动“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前期工作。

——鲜明以项目为抓手。以成自宜高铁(威远段)、高铁站及入城连接线等控制性工程项目为基础,重点培育钒钛钢铁和页岩气两个产业集群、壮大无花果特色产业、开发穹窿旅游资源,构建具有威远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鲜明以环境为支撑。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积极涵养山清水秀良好自然生态。规划形成“三环五射一绕”城市骨架路网体系和“456”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鲜明以园区为载体。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约束指导下,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范有序推进威远经济开发区建设。

——鲜明以投促为渠道。坚持“推介”与“招商”相结合,新选派投资促进小分队分4条线“走出去”,确保引进一批产业引领性强的好项目、大项目。

——鲜明以服务为基础。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鲜明以党建为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正风反腐,教育党员干部“知耻、知止”,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五大行动”

加快“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建设

如今,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产业和新食品医药产业已逐渐发展成威远的支柱产业,是威远的新名片、发展的新引擎。

川威集团不断延伸环保、物流等关联产业,大力打造千亿钢铁产业集群,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威玻集团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如今已拥有国家专利60余项,产品畅销国内及北美、中东、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石板河、慈菇塘、船石湖、俩母山等旅游景点,引领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威远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向好,这与大力实施产业发展‘五大行动’息息相关。”威远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五大行动”正是“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的“作战图”“施工图”。

威远牢牢把准“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的总体取向,紧扣“再造一个产业威远”这一既定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壮工业、强农业、活商贸、兴文旅、促民营“五大行动”,以产业富民、以产业强县。

大力实施“壮工业”行动,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新食品医药产业;大力实施“强农业”行动,打响“甜城味——威远三绝三优三宝”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建设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打造全省丘区特色农业强县;大力实施“活商贸”行动,构建“两心、三园、五城”商贸流通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实施“兴文旅”行动,加快推进威远世界无花果博览园、船石湖运动特色小镇等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建设,深入挖掘石坪山歌、越溪牛灯舞等传统特色文化符号,亮出“川南印象、威远记忆”文化名片,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大力实施“促民营”行动,认真落实“四川民营经济20条”“内江民营经济25条”“威远民营经济25条”,力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威远县将充分吸收“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持续深化县情认识,完善发展思路,切实把省委“作战图”、市委“施工图”变为威远实实在在的“实景图”。与此同时,威远县将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立足“再造一个产业威远”,推动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为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贡献力量。(刘科志 徐静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