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威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01-03 09:41:1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游客体验石板河游客中心触摸查询机

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旅游宣传片

数字时代,数据就是机遇,数据就是潜力。

企业从单一智能化设备投入到智能化升级改造;从人工种植到打造全县首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全面实现蔬菜生产自动化管理;从发展实体经济到以数字结算、数字交易、网络销售等为抓手的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威远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的融合发展,为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加快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上云”

传统制造变为智能制造

近日,在川威集团智慧物流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运输车辆的物流轨迹:一辆两天前出发的装有2712公斤热轧带肋钢筋的货车,此刻距离目的地还有200余公里。就像网购一样,客户能随时查询运送情况。这些看似繁杂的信息,因为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四五个工作人员便能轻松管理。

牵手阿里云,给工厂装上“ET工业大脑”后,川威集团以大数据算法模型指导生产,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全部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化,一年节约运输成本2亿元以上。

数字经济改变的不止川威。越来越多威远工业企业,正用“数字”撕去“代工”标签,制造业本身也因数字发生蝶变。

威远县将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鼓励工业化与智能化“两化融合”发展,企业由单一智能化设备投入向制造单元柔性智能化和网络制造系统柔性智能化集成转变,逐步实现制造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益化、绿色化,带动县域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涌现出川威集团、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上云企业”,涌现出威玻集团、白塔集团等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县共有16户工业企业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智能化设备累计投资8.5亿元,一批智能化制造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川威集团智能炼钢技术改造、法拉特不锈钢有限公司实施柔性智能化精密铸件项目,机器人、3D打印技术运用于生产各环节,精密铸造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带动新增产值约20亿元。

农业“增智”

生产经营实现转型升级

“有了益农信息社,我们与外面的世界距离更近了,我们种什么、怎样种、种后如何销售等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实在太方便了!”在威远县界牌镇桥凼村,益农信息社通过开展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服务,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其便捷性和实用性获得广大农民称赞。

运用物联网技术,轻点鼠标就能进行施肥;根据无花果生长情况,自主检测按需精准灌溉……威远农业智慧灌溉试点项目让人大开眼界。

威远农业智慧灌溉试点项目位于向义镇四方村,覆盖威远县向家岭无花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威远县无花果研究所的735亩无花果生产种植,安装有智能无线控制系统、土壤墒情监测系统、自动施肥系统等,实现无花果灌溉全智能自动化。按735亩计算,每年增产约35%,实现效益增收约420万元。

在新店、向义、界牌等镇,以大棚设施蔬菜高效生产模式,建成了现代经济作物产业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安装物联网技术设施设备,打造威远县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实现蔬菜生产自动化管理,推进设施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发展。

一个个智慧农业项目的建设和使用,正是信息科技与农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威远县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发展,从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新途径入手,本着“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注重应用”的原则,加大资金投入,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在线监测、精准作业、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应用,为实现农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服务业“触网”

迸发竞相发展新活力

“2019年‘双十一’当天卖出400多万元,‘双十一’期间卖出900多万元,与2018年相比都有增长。”据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该公司“触网”以来,黄老五花生酥电商销售额屡创纪录。

在威远,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致力推动互联网运用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威远县以数字结算、数字交易、网络销售等为抓手,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目前,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为96%以上,限上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为92%以上。

在数字应用主体培育方面,强化电子商务孵化培育,2019年培育电商企业40余户,发展电商应用企业200余户。黄老五、金四方等一批企业通过电商推广产品,企业规模快速壮大。其中,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年网络销售额近亿元,吸引1000余人采取开设网店、加入微商等方式参与电商创业。

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建成电商集聚发展区3个,集聚电商平台5个、电商企业30余户、电商产品50余个;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256个,54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建成威远电商物流园,整合电商快递资源,将电商物流配送延伸到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初步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

互联网信息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巨大的数字经济效益。2019年1~11月,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7.66亿元。

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正在提升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推动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威远将紧跟时代步伐,发挥产业优势,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深度融合,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建设威远经济开发区、开展5G商用试点和推广应用等为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刘科志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