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威远剪纸迎佳节 倡导节俭新“食”尚

2020-09-28 09:55:3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吴采莲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吴采莲 记者 郑志浩)“我们先在剪纸下铺设硬纸板,再用美工刀沿图案线条切割……”9月22日,在四川省威远县实验小学剪纸课堂上,老师正在教学生创作带有各种图案和字形的剪纸作品。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在节日期间践行勤俭节约理念,威远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组联合县实验小学特意开办剪纸课堂,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将节俭、自律融入传统文化艺术形式,用生动有趣的实践课堂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塑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

课堂上,师生齐诵了古诗《悯农》,重温节约粮食的文化风俗。随后,在强调刀具安全使用事项后,实践操作正式开始。学生们兴趣盎然地裁剪自己的剪纸作品,老师也拿起剪刀手把手教授学生剪纸技艺。在老师指导下,学生剪出了“辛苦劳作”“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等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

“我一年级就能背诵《悯农》,现在学会用剪纸展现这首诗,更深刻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养成节俭、自律的好习惯。”威远实验小学六年级一班张馨月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威远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教育为先,以人为本,充分发挥驻县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组“探头”作用,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挖掘宣传教育形式,创新开展了内容丰富、各有特色的勤俭节约、廉洁自律宣传活动;利用学校教育主阵地,开办糖画、剪纸、扎染、木刻小课堂,举行廉洁文化书法、美术作品展,“廉洁之声润校园”线上诵读,寓教于乐,塑造学生节俭、自律价值观念。今年以来,已创作剪纸、绘画、书法等艺术作品2700余幅,开展诵读、讲述廉洁故事100余场次,10万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受到廉洁文化熏陶。

“在重要节假日,我们积极运用传统艺术形式开展廉洁教育宣传活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提醒群众厉行节约、廉洁过节。”威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不同教育阵地,深挖本地特色文化资源,综合运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渠道,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推动形成崇廉尚洁、勤俭节约良好社会风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