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内江威远:农旅融合让四方村迎来四方游客

2020-10-09 08:20:1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这是我们刚推出的无花果月饼,营养又美味。”10月7日,内江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威远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内的游客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向游客推荐“爆款”无花果新产品。

“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很多游客都会买几份无花果月饼带回去,对口味的评价也很好。”工作人员介绍。

以“农旅兴村·幸福四方”目标,近年来四方村围绕无花果全产业链这一主线,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先进示范村”,走出了一条农旅兴村的特色小康之路。

从游客中心前方的观景平台望去,无花果树漫山遍野,像是为四方村的土地加了一层翠绿的“衣裳”。

“威远无花果,从这里走向世界。”据威远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向楷介绍,2003年四方村在威远最早成片推进无花果种植,试点200亩。现在全县无花果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成片集中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在世界范围内已具备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该村现有无花果产业2000亩。作为威远无花果产业的发源地和核心区,四方村打造无花果产业链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2011年,威远县对无花果产业进行扶持,有前期试点种植基础的四方村果农也行动起来,掀起了无花果种植潮。

“本以为种植规模扩大,效益会有很大提高,没想到效益反而降了。”该村村支书吴林介绍,无花果鲜果保鲜期非常短,只有一天左右,种植规模扩大的同时加工能力没有及时跟上,导致大量无花果鲜果堆积变质。“有村民把果子倒在河里喂鱼,现在想起来还是让人痛心。”

痛定思痛。距离四方村仅14公里左右的威远县镇西食品工业园区,建立起以无花果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和仓储物流中心。2013年以来金四方、久润泰等无花果相关加工企业入驻该园区,极大提升了无花果的精深加工能力。威远无花果年产量已达5.2万吨,目前80%的销路来自加工产品。

现在,四方村无花果鲜果不愁卖,加工产品也丰富多元。村民林盛钦有多年种植经验,家里种了3亩无花果。“每斤鲜果卖到15元,今年卖果子的收入有5万元左右。”而依托无花果种植等产业,2019年四方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612元。

四方村的附近便是国内首家无花果酵素生产企业——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无花果酵素产品,属无花果高档产品,7支盒装的价格在300元左右。”向楷说。

几乎随着四方村无花果大规模种植同步启动的,还有新村建设。步入四方村内,一排排白墙灰瓦、飞檐翘角的民居别具特色。街道整洁宽敞,两旁的绿化树绿荫滴翠,整个村庄犹如一幅乡村园林画卷。

“以前的四方村,脏乱差情况比较突出,是全镇的人居环境落后村。”

向义镇副镇长温春艳介绍,2012年10月,四方村开始了村貌整治工作的第一大动作——依托村民聚居点建设新农村综合体,新建民居50户,并对周边农房开展风貌改造和环境综合治理。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四方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游客参观。看到了旅游业发展的良机,2016年村里开始组织村民“试水”民俗接待。“现在村里有10余户人家已经将闲置房屋出租了出去,每户一个月租金能到2000元。”该村第一书记彭珍说。

依托良好的村庄环境和无花果产业基础,威远落子四方村举办了六届“中国·威远”无花果采摘节。四方村也成为了正在打造的威远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的核心区。“每年8月初都会举办无花果采摘节。现在世界无花果博览园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连片无花果有1800余亩。”向楷介绍。

“今年生意还不错,采摘节旺季每天来我这吃饭的游客至少有五六十人。”四方村廖大娃土菜馆餐馆负责人表示,餐馆特意选在2019年无花果采摘节前开业,并创新菜式做出了招牌菜无花果老鸭汤,得到客人一致好评。

2019年,威远县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成功创建4A景区。依托无花果采摘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旅游活动,四方村2019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2000万元。2023年第七届世界无花果大会将在这里举办,这也是大会首次走出地中海沿岸国家,将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打响威远无花果品牌,推动中国无花果成为世界无花果产业的重要成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