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招商聚活力 投资促发展

2020-12-22 09:59:1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黄德

威远LNG项目效果图

2020年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集中签约现场

威远无花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界牌示范基地

12月14日,在威远县城二环路西北段,威远·中皓广场火热动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工程机械轰隆隆地运转,现场一片忙碌。这是香港中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皓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一期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威远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穹窿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处处彰显着招商引资生机,处处昭示着开放合作的诚心诚意……这为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威远凝聚强大动力。

多点开花

招商结出丰硕“产业果”

衡量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的标准之一是产业项目尽快落地。

近年来,威远聚焦省、市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在“4+9+4”产业领域深耕细作,查漏补缺,进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

达威木业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3月,威远县委、县政府积极外出招商,成功引进创业板上市公司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在威远经开区·严陵园区建设达威木业新型环保多层实木新材料项目。

该项目于2018年9月启动一期项目建设,2019年投入试生产,日产实木板材3000张。如今,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产,实现日产实木板14000张,预计年产值可实现3.3亿元。

达威木业能快速落地并投入生产,反映出威远对招商引资项目的重视。

“建厂的时候,威远县投促中心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帮我们跑手续、协调土地,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在短短几个月后就投入试生产。”达威木业负责人田海龙告诉记者。

严陵镇三胜村,威远县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所在地,征地拆迁工作早已完成,大型工程机械忙得热火朝天,项目建设前期工程有序进行。

这是威远引进的四川世纪本草公司和四川百胜药业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打造的一个以药用曲类生产、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材仓储物流、医药物流等业态为一体的大型医药健康产业园。未来,在威远东部,将形成一条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流通的全产业链条,助推威远新医药产业发展。

离开城市,来到农村,农旅产业蓬勃兴盛。界牌镇南强村毗邻四方村,无花果种植条件优越。今年,威远金四方果业联合新津花果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永辉集团,成功打造威远无花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界牌示范基地,在南强村种下1000亩无花果新品种树苗。

“这1000亩新品种无花果的采摘期比其他品种长得多,6月到12月都可以采摘。”威远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游勇告诉记者,新品种成功研发投产,将进一步擦亮威远无花果名片。

在新场镇古佛村,以千年盐煤古道为中心,整合万亩林海、三叠峡湖、古佛洪岩等自然和文化景观资源,引进四川盐煤古道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对古佛顶旅游景区进行升级改造,并于11月5日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区,让历史文化遗产焕发新生机。

一个个新兴项目陆续落地,体现了威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朵朵农旅之花相继绽放,威远产业发展底气越来越足。每一个项目成功落地,都是全县上下招商引资辛勤付出的成果,也为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培育“生态绿洲”。

专注创新

解决招商系列难题

近年来,威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通过明确核心、找准关键、落实措施,创新解决了困扰招商引资工作的系列难题。

随着问题逐步解决,成绩渐渐显现。截至11月,威远县到位市外资金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19亿元,同比增长15.04%。

那么,威远招商引资究竟有哪些创新性举措呢?

据了解,对于招商目标不明确的问题,威远把建链、补链、强链作为招商突破口,实施产业链招商,形成“滚雪球”式产业集群效应,提升招商成效。

近年来,威远放眼未来、目标长远,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新食品医药等领域加快布局,积极谋划,围绕未来新兴产业构建起一条条产业发展链:中国页岩气产业示范园、装备制造业基地、医药健康产业园、无花果现代农业园、穹窿休闲康养基地等5大类项目30个,投资金额约345亿元。

今年,四川世纪本草公司、港华燃气集团等一批“链主”式企业已入驻威远,医药健康产业园、投资17亿元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已经顺利开工。

“我们把一些大的龙头企业作为‘链主’,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再陆续引进配套企业,围绕新兴产业‘补链’,最终实现集群发展。”县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看来,这条路径是可行的而且非常有效。

威远还着力壮大产业链条,出台了《推进工业强县的十条措施》《威远县加快工业经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威远县推进先进制造强县实施意见(2019-2021年)》等政策,围绕“四新一大”产业,进一步促成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产业空间布局优化。

针对着力不精准的问题,威远积极拓展“招引平台”,利用省、市重大招商活动,积极推介威远,促成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威远创新推出云推介与线下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共推出重点引资项目22个,吸引意向企业200余家,引进港华燃气页岩气LNG等产业项目23个,投资金额74.25亿元。

威远还瞄准“关键人物”,持续打好“亲情牌”“乡情牌”,充分挖掘成都威远商会、昆明威远商会和珠海四川商会等在外知名商(协)会及知名人士,强化联系沟通,打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组合牌,切实把他们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转化为促进威远发展的强大力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千载难逢,我们必须提前谋划,多做准备。只有创新招商方式,才能在发展浪潮中激流勇进。”县投促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用心服务

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引进企业落地后,我们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帮助协调生产要素,提升企业项目落地的舒适感,从而打造威远招商好口碑,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县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就是“化身商务秘书”,为重点意向企业提供“共性+个性”服务,当好“后勤服务员”。通过“一对一”紧盯跟进,从成百上千的信息中筛选产业项目,对意向性项目、新引进项目、新开工项目分类建立服务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收集有效投资信息200余条,重点在谈项目20余个。

此外,威远对重大招引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跟踪服务机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坚持“看图说话、挂图作战”,细化季度形象进度、每月工作目标、每周工作任务,促进重点签约项目有序推进。

“我们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贴心服务,整个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动工只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可以说是非常迅速。”威远港华燃气财务总监刘轩说。

与此同时,威远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减少政府自由裁量权,增加企业自主选择权。着力解决审批效率低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推出105个套餐式、主题式服务菜单,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最多跑一次”事项占93.4%,真正做到“一站式”办结、一次性办理,优化威远营商环境。

为了护航项目落地,威远还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规程》《招商引资项目风险评估办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建立正面负面清单,大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威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战略部署,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抓实抓细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加快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招商活水。(黄德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