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内江至威远快速通道……2021年威远要做这些大事

2021-02-04 10:11:4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2月3日下午,威远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威远县代理县长罗侯勇代表威远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威远县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贯彻落实“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的一年,威远县先后被评为中国西部百强县、国家卫生县城、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被纳入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第二批重点推进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5.8亿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5亿元,增长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9.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报告提出,2021年,威远县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要战略牵引,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聚力“六个融入”,争建“六个高地”,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致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加快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威远县将进一步畅通融入通道,加快建设成自宜高铁、连乐铁路、自隆高速连接线(威远段)和吴荣路快速通道等项目,完成资威快速通道(一期)、内荣路路面改造等工程,据威远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胡跃辉透露:“除抢抓现有项目外,我们还在积极推进威远通用机场和天府大道南延线连接通道、红星路南延线连接通道、G247县城新绕城线、内威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威远交通区位优势。”

过去的一年,威远县钒钛钢铁、装备制造等七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全年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川威集团先后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第132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位列第72位。2021年,威远县将继续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县,坚持“亩均论英雄”,抢抓中国“气大庆”、成渝“氢走廊”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港华燃气LNG、页岩气制氢等项目,形成新能源产业链条;加快建设医药健康产业园,打造中国药用曲类生产基地;支持川威集团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建设国内一流、西南区域领先的现代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

2020年是威远县文旅产业迅速发展、成效凸显的一年,此次人大开幕的前一天,内江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旅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品开发、景区运营、酒店民宿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而威远石板河旅游区正是双方此次合作的切入点,据了解,威远石板河旅游区已于近日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获得“成渝潮流新地标”称号,目前正在向5A级旅游区迈进。“窥一斑可知全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理念,围绕威远穹窿地貌、无花果、足球竞训基地等重要名片做文章,继续提升威远的知名度。”据威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总规划师张何军介绍,2021年,威远将以石板河旅游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为依托,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提升文旅发展质量,继续推进无花果博览园、石板河旅游区,古佛顶景区、康桥国际农旅小镇等景区业态优化和服务提升工作,着力将船石湖运动康养小镇打造成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威远穹窿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

(图片由威远融媒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