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威远厨师登上央视纪录片 想让无花果宴走向世界

2021-02-09 14:48: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廖嘉俊 吴耿岩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廖嘉俊 吴耿岩 记者 郑志浩)近日,中央电视台第9频道播出纪录片《绝色川菜》,内江威远厨师罗俊华作为中国烹饪大师的代表,在节目中制作了一道四川名菜“假鱼海椒”。

《绝色川菜》是央视第9频道推出的川菜系列纪录片,共6集。节目选取了流传广的六道经典川菜,以较为全面的视角,系统地表现了这些菜品的起源、调味的讲究、烹饪技法的奥妙,以及流传过程中出现的变化和争议。

威远厨师罗俊华为什么能作为中国烹饪大师登上央视?

罗俊华说:“这次上央视还有些故事,1997年,我在《四川烹饪》杂志发表过一篇关于鱼香味起源的文章,介绍了我们威远小河帮‘假鱼海椒’这道菜。因为鱼香味是川菜首创,而鱼香味型菜系也是川菜代表。之后重庆电视台的编导,在2015年拍摄寻找鱼香味型川菜的起源视频时找到了我,拍了这个片段,前些日子央视9频道在制作《绝色川菜》纪录片的时候,就采用了这个片段。”

罗俊华,四川省威远县人。曾荣获中国烹饪大师、中国川菜大师、四川名厨委委员、内江十大名厨等称号,现任威远县餐饮商会会长。在威远,罗俊华的菜比他本人更出名。当年威远好口福酒楼一道“蒜香排骨”征服了全县吃货的味蕾。

罗俊华出生在烹饪世家,父亲罗火明曾拜师四川特级厨师孔道生、张松云学习川菜,1975年被公派到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做主厨。受父亲影响,罗俊华自幼喜欢烹饪也颇有天赋。18岁时拜师时任“内江市饮食服务技工学校”校长雷时洪,被其收为关门弟子。罗俊华同门师兄李光前曾任内江市烹饪协会会长,师兄肖述明现是四川烹饪协会副会长、安岳烹饪协会会长。2000年,已经做了多年厨师长、在本地小有名气的罗俊华创办了好口福酒楼。

现今53岁的罗俊华,已经从业30余年。罗俊华大半生的精力、心血都奉献给了餐饮行业。从当学徒到收徒,罗俊华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餐饮人才,其中包括威远人熟悉的“三毛鱼庄”老板毛鹏、庆卫镇“品品人家”老板罗军等。

在经营酒楼之余,罗俊华最大的爱好就是与同行交流研发新菜系。在看到自己师兄肖述明将安岳特产柠檬与饮食结合起来举办“柠檬宴”大获成功后。罗俊华开始思索如何将威远的特产无花果融入到饮食当中。

威远作为“中国无花果之乡”,威远无花果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与新疆、山东等地无花果相比,威远无花果含糖量略低、粗纤维高,符合现代人对健康饮食的需求。经过多年、无数次反复尝试、研究,罗俊华首创了“无花果炖羊肉”、“无花果炖老鸭”、“无花果香肉包”等无花果系列菜品。2015年,罗俊华更是推出了“无花果全宴”,成都纵横天下电视联盟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谈及未来的最大心愿,罗俊华说:“将威远特产无花果做成无花果宴,不断创新改进,使其成为中国的药膳名宴,在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时让全世界品尝到、欣赏我们自己的无花果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