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威远有何富农增收之道?

2021-02-20 09:31: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2月19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2020年度全省农村改革和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内江威远县上榜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让广大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威远助农增收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威远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释放民生红利。

2020年前三季度,威远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30元,同比增加1134元,增幅10.3%。威远增量、增速分别位列58个中高收入组县(市、区)第11位、第13位。

高增速何以实现?特色产业,成为威远富农增收的法宝。以威远的农业的金字招牌无花果产业为例,威远县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获评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目前无花果种植面积达5.2万亩,种植规模和加工能力均排名全国第一,形成了全国最完整的无花果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四川融合发展特色农业的样板。

威远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平均每月新增销售无花果产品收入约100万元,同时为游客赠送柠檬和鸭子,每月带动周边销售柠檬7万余斤,鸭子1万余只,促进了周边地区种养户增加收益。农户罗永洪也搭上了种植无花果的快车。今年,他家种植的0.8亩无花果进入盛产期,卖了2.7万元。罗永洪说:“不仅果子卖出了好价钱,连树叶也被足浴包加工企业收走800斤,我对种植无花果充满信心。”

目前,围绕“绝优宝”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威远着力构建“一核两区四轴九园多点”农业产业布局。目前,全县共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24个,形成了“东中药材+南无花果+西樱桃+北茶叶+全域生猪”产业格局,筑牢增收的产业基础。

其他特色农产品同样增益显著。通过种植反季节早仔姜,威远新店镇民富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有力助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民富村成了远近有名的农民发财致富的产业强村。“在民富村,早仔姜亩均纯收入可达15万元。栽姜、挖姜时节,村民还有每天务工收入,一年能挣七八千元。“该村党总支书记刘红介绍。

目前,威远共有大中棚设施蔬菜1.1万亩,比上年产值增加5.5%。以新店镇民富村为中心种植的早仔姜面积1500亩,实现销售总收入2.6亿元,比上年产值增加3%。柠檬种植3300亩,主要分布在东联、龙会、高石等镇,总产量3000吨,产值约1200万元,比上年产值增加2.2%。

在畅通特色产品销路上,威远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产品为主、品牌优先,产销对接、助农增收”模式,充分利用展销平台,提高企业品牌和产品知名度,将全县特色农产品推出去、宣传出去,以消费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目前,全县有1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农户70087户,促农增收2.97亿元。

此外,威远也在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农产品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目前,全县共有440个农民专业合社,582个家庭农场,覆盖粮食、蔬菜、中草药、畜禽等农业主导产业,经营无花果、柠檬、茶叶等特色产品,延伸到农技、植保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在镇西镇正荣村、庆和村,专合社带领村民通过“一亩地两亩园万元钱”模式,科学实施宽行窄株、无花果套种柠檬或樱桃等方式,实现了“一亩地万元钱”的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