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回升快 内江威远万亩茶园春茶采茶忙

2021-02-24 09:54:5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阚思宇 陆珈瑗 刘煜瑞 唐广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阚思宇 陆珈瑗 刘煜瑞 唐广 刘川 郑志浩)2月23日,内江的气温已经回升到20度以上,内江威远小河镇响水村的茶农肖建军来到自己的茶园开始一天的忙碌。此时在当地俗称“沙石坡”的茶山上,层层叠叠的茶树在春光中绽开了一抹新绿,不少茶农们穿梭其中采摘春茶。

“今年立春过后,天气回暖特别快,采摘期也大大提前了,品质也还不错,我们自家的春茶从大年初四就开始了春茶采摘,有的人家初二初三就开始了,而往年一般都在元宵节过后。”茶园里,肖建军手指翻飞之间,一颗颗鲜嫩茶芽慢慢铺满了腰间的竹篓。采摘空隙,肖建军还向记者介绍了春茶采摘的一些要领:“春茶的采摘还是很讲究的,采的都是新生的嫩芽,我们这边也叫‘独苗’。然后清明后还有一次采摘,就是采的俗称‘一二叶’这部分。”

“我们这边种的大部分都是福选9号茶苗,这款茶叶的市场在全省都很成熟,也卖得起价,今年的行情一斤鲜叶要卖到90元一斤左右,品质最好的能卖到100元一斤,相比去年有不少的回升,去年疫情让很多河南茶商不能来收购,春茶鲜叶价格最低只能卖45元一斤。”据肖建军介绍,他家里共种植有8亩茶树,采摘后的茶叶将直接送到本地茶厂,每年都能为他带来近6万元收入。

据了解,整个威远县小河镇大约种植1.5万亩茶叶,目前基本都进入了春茶的采摘期。据威远县小河镇镇长吕恒权介绍,春茶主要有两条销售渠道,一是当地和邻近茶厂会直接和茶农开展长期合作,直接上门收购。另一方面,小河镇也有茶叶商群体,负责走村串户收购新茶然后分销到外地。

约8公里外的四川复立茶业有限公司的工厂内,机器轰鸣声不断,20多台多功能理条机正在炒制茶叶,经过多道程序后,采收上来的新鲜春茶将被加工成干茶。“现在正在加工的是我们公司申请了自主商标的复立雪芽,大概5斤鲜叶才能加工出一斤干茶。”四川复立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才勇介绍道,“今年茶叶的行情很不错,像我们复立雪芽这款产品大概能卖到1000多元一斤。”

据了解,目前威远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万余亩,主要分布在小河、越溪等山区镇,种植品种包含有福选9号、福鼎大白茶等,每年鲜叶总产量可达7500吨。“目前我们正和越溪镇积极合作,准备将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吕恒权表示,未来在成宜高速小河站投用后,该镇还准备在高速出口至小河镇沿线,打造1.1公里长的威远茶乡展示区,一方面利用高标准农田项目、农业产业化等项目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引进、开发高标准及高附加值的茶叶品种。另一方面继续引进企业完善茶叶全产业链,形成品牌效应,全力创建甜城茶乡现代农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