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乘势而上,打造工业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1-03-19 09:35:0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静

机器人打包

金镭重工生产车间

3月12日,在四川省金镭重工有限公司高端零部件柔性生产线建设项目现场,技术人员忙着对新安装的数控镗床进行再次调试。新设备投入使用,使金镭重工实现了大型甚至特大型产品精加工,产品全流程周期缩短25%,大大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有效提高了企业利润和市场竞争能力。

在不远处的威玻集团六期技改工程现场,工人们忙着拆除池窑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年产5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池窑拉丝节能及智能制造技改项目,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向智能化飞跃。

今年以来,威远县工业经济开局良好,呈现优发态势,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正在穹窿大地掀起。

优势产业持续发力开新局

因为行业特殊性,今年春节,川威集团不放假、不停工,全线满负荷生产。

在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上千名一线员工全部坚守岗位,24小时轮班作业,以保障各大工地节后陆续复工充足的钢材供应。

日产钢上万吨,1分钟就能产钢10吨以上,月产量已突破40万吨……这是川威集团目前的钢铁生产能力。

川威,因钢而生,也因过硬的生产工艺,迸发出强劲的动力。二滩水电站、重庆新彩虹桥、成都二环高架桥、简阳新机场、仁沐新高速公路等全国大型重点、知名工程对威远钢材青睐有加,都使用了“川威牌”钢材。

随着智能化炼钢系统改造,8万千瓦高炉煤气发电机组能效提升等一批转型升级项目竣工投产,川威集团逐步走出了绿色循环、协同共生的高质量发展新路。2020年,全集团实现收入超过650亿元。

对标转型要求,做好钒钛文章。当前,川威集团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向钒钛钢铁、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领域强势迈进,正朝着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利润突破100亿元的宏伟目标前行。

在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铆足干劲赶生产,订单已经排到年底……

开年后,企业在稳定生产果仁酥、谷物酥、软酥等经典产品的同时,积极开发“金花生”巧克力等高端产品。

厂区内,占地22亩的新型观光厂房以及年产8000吨黄老五花生酥、米花酥的智能化生产线已经建成。

在新厂房二楼,企业负责人黄老五的又一个创业梦想将从这里启航。在推进花生类休闲食品生产的同时,他将致力打造花生类主食产品,开发花生面食,进行标准化生产,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和服务,也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

威远县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等各大企业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顺利实现“开门红”。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机

制造业,是威远的一块“金字招牌”。

当前,威远县围绕省委“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对“强工业”的具体安排,有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威远经开区·严陵园区以利弘、白塔等6家瓷砖生产企业为依托,正在打造中国西部重要陶瓷生产基地。

在四川利弘陶瓷有限公司,运输公司工人郭新勇和工友们一道将瓷砖装车,满载25吨瓷砖的货车将开往陕西汉中,满足当地群众的装修需求。

持续的科技创新,让利弘陶瓷尝到了发展的甜头。

自2010年成立以来,经过10年的不断创新,企业从最初年产200万平方米瓷砖陶瓷,发展成年产1920万平方米高端瓷砖的生产厂家,拥有全国最先进的陶瓷生产、实验设备和检验设备,年销售收入达5.2亿元。

去年,公司投资1050万元,建设一座单碱法脱硫塔和两台SNCR脱硝设施,同时安装废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并实现联网运行,促进陶瓷产业向智能化、自动化、低碳化发展。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8台机器人手臂上下翻飞,将成品砖按规格抓来打捆包装。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企业生产线从压机、印花、烧成、抛光、质检到打包,已全部实现自动化操作。

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玻纤年产能达到20万吨,是中国第四大玻纤企业,是世界第八大玻璃纤维专业制造商,也是中国复合材料生产创新企业。

“全力奋战68天,创造新辉煌。”在威玻集团六期技改项目现场,一条横幅标语格外醒目。工人们正在拆除池窑生产线,他们将在原址新建年产5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池窑拉丝节能及智能制造技改项目,以适应市场需求。

“本次技改池窑生产线已生产运行近10年,属晚期生产池窑,生产运营成本相对较高,经济效益不够明显。”威玻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粟志洪表示,新建项目将突破玻纤产业发展的智能化及节能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为整个玻璃纤维产业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5月将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润2306万元、税收1880万元,年节能5000吨标准煤,经济效益较好。

在威远人看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工业、关键在工业、希望在工业。

威远县积极引导川威集团做强钒钛合金产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钒钛、永磁铁氧体等新材料产品产量。

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产业新优势,金镭重工超临界马氏体不锈钢汽轮机铸件、法拉特双向不锈钢阀门铸件、东工股份超大型平面闸门等一批重点企业重点新产品研发取得突破。

鼓励威远经开区·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黄老五、金四方、久润泰等公司转型升级开发新品,投资改扩建新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它们,共同为威远的工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抢抓机遇招凰引凤筑新巢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

当前,威远县结合自身产业规划、产业布局和产业基础,特别是承接地优势资源,积极对接东部、成都、重庆非核心区产业转移,重点承接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新食品医药“四新”产业和钒钛钢铁、页岩气两个千亿产业配套产业。

威远是川药的重点产区之一,中药材资源丰富。其中,无花果、柠檬、枇杷、枳壳、佛手、桑树等种植已初具规模。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川药发展决策部署,推动全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威远县把“新医药”产业作为“十四五”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主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规划建设医药健康产业园。

在严陵镇联合村,工人们正在进行平场作业。据了解,项目一期规划用地1000亩,拟引进中药材加工、生物制药、仓储物流、医药研发、人才培训等医药企业。

先期与威远签订合作的四川世纪本草中药材有限公司,将在这里走出威远中药发展“新路”,打造中国药用曲类生产基地、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川南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医药物流基地。

同样主打无花果的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计划2021年与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合作,在威远成立西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企业的技术、品牌及渠道,提升无花果及中药材精深加工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借力页岩气勘探开发,打造千亿页岩气产业。占地面积约400亩的威远县页岩气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7亿元,由威远港华燃气公司投资成立四川港华合纵能源有限公司分两期建设该项目,实现页岩气资源就近转化利用。

项目第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用地约200亩,建设预计日处理50万立方米气态天然气生产线一条、5万立方米储罐一座,连接上游气源及威远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燃气管网工程。目前,已进行部分场地平整,预计5月全面动工建设。

这几天,威远县节能光电灯饰生产项目负责人李欢天天都在项目现场跟进度。3月19日,项目在完成平场后将进行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LED节能光源,预计年产灯带400万米、满天星300万条、球泡400万个,可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在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威远县将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同步进行,一个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如雨后春笋,在威远这片热土破土而出。

下一步,威远县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工业”思路和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深化年”决策部署,致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聚力“工业挑大梁”,奋力为内江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扛起威远担当、贡献威远力量、交出威远答卷,铸造威远工业新的辉煌。(徐静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