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花生酥你pick谁?看资中赵老师如何PK威远黄老五

2021-03-23 09:34: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唐广 刘煜瑞 郑志浩 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唐广 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 刘川)“今年,要好好准备参加成都糖酒会的资料和产品,这次把去年研发的柠檬冻片和血橙冻片好好推销出去。”3月22日,在采访的间隙,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光还不忘在电话中和销售人员吩咐。

提起内江特产花生酥,外地人总能想到“黄老五”,但在内江本地,也有很多人选择“赵老师”品牌,在他们看来,“赵老师”花生酥甜度适中,不油腻,是内江传统美食的一张名片。

在成渝高速上,经过资中县城的时候,总能看到几块大块的“赵老师”花生酥广告牌和赵老师的厂房。在内江资中县渔溪收费站,硕大的“赵老师”红色广告牌引人注目。从收费站驱车五分钟左右,即可到达位于高楼镇的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赵老师花生酥糖,就是该企业的主打产品。

步入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厂区,一箱箱打包好的赵老师酥糖正在陆续装车,准备发往买家手中。而赵老师创始人赵建光刚创业的时候,他的酥糖还没有得到如此“待遇”。“当时我是骑着自行车,糕点也没有现在这么好看的包装,在高楼镇和资中县城里走街串巷卖酥糖。”赵建光回忆说。

赵建光的这门手艺,来自祖父母。1987年,17岁的赵建光跟随祖父母学习糖酥中式糕点工艺。由于道路交通受限,肩挑背扛,当时只能凭着自行车驼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产品满大街寻买家,这一场景他至今难忘。

和市场上普通酥糖的不同的是,赵建光坚持亲自选新鲜麦芽发酵,熬制麦芽糖。因其酥脆化渣的口受广大顾客青睐。“当时做一天糖,再卖一天糖,一天能挣四五十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是很可观的。”赵建光回忆说。

后来很多制糖师傅慕名而来向赵建光学习,被大家称之为“赵老师”,赵建光就把自己的品牌取名为赵老师。2017年,“赵老师”荣获省政府授予的“四川名牌”称号。赵建光最初一个人的小作坊,陆续迎来妻子、兄弟的加入,再到人员的进一步扩展,现在已经变成了占地超过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员工有130人左右。产品种类也扩展到糖果、烘焙和蜜饯三大类30个品种,年营收超8000万元。

在该企业展销大厅里面,麻花、酥糖、果脯......一系列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销售员的账本上,不仅是内江本地的买家,还有广安、重庆、成都等地的买家购买记录。“我们在资中县设立了4个实体店,内江市区的实体店也马上要开业,我们在成都宽窄巷子等知名景区还有授权的品牌店铺。”赵建光说。

在内江卖花生酥,赵老师就必须正面和黄老五这一内江老牌糖酥产品竞争。黄老五从内江威远出发,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是全国花生酥品类龙头企业,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英国等10多个国家。

面对本土花生酥巨头竞争,“小而美”的赵老师选择了带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线,稳步推进产品线创新和渠道开拓。柠檬冻片就是去年赵老师新推出的产品,目前市场价在每斤20元左右。因其冰爽酸甜的口感,柠檬冻片在春节后的传统酥糖销售淡季被寄予厚望,有可能在夏季为赵老师开拓新的产品增长空间。

目前,赵老师稳每年稳步开发两到三个新品。“今年我们还将推出米面制品,例如汤圆和糍粑,月饼礼盒也将在中秋节前推出。”赵建光表示,目前赵老师专注于食品主业,一门心思聚焦在改进产品线和生产设备,思考如何在上半年淡季时拓展产品线等,还没有涉及其他行业的打算。

谈及发展的短板,赵建光并不回避。“目前新的生产线建设需要进一步投入,厂房的扩建受土地资源限制,营销渠道也受去年以来的新冠疫情的冲击。”赵建光表示,特别是在营销上的短板,制约了赵老师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

谈起补齐赵老师的营销短板,资中县经信局副局长田苗力印象颇深。“之前赵老师专注于产品,在宣传上不太重视下的功夫不多。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近年来我们经常外出参加展会带着赵老师的产品和企业人员参加,尝到了宣传营销推广的甜头后赵老师对这块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田苗力介绍,通过不断的外出参展和学习,赵老师也在品牌营销上发力,请了演唱《常回家看看》的歌手陈红代言,品牌营销的意识和手段进一步强化。

不仅如此,赵建光还将今年26岁的大儿子赵世杰委任为抖音等新营销的负责人。思维活跃的赵世杰带领赵老师在天猫、拼多多等平台都开设了网店,热门的麻饼在拼多多上已经售出超过10万件,去年开始的抖音直播带货也成为了赵老师营销的手段,目前电商渠道占据目前赵老师全部销量的三成左右。“未来还要依靠年轻人,丰富和创新品牌营销的手段。”赵建光说,近期正在积极筹备参加成都即将举行的糖酒会,期待进一步打响赵老师的品牌影响力。

    编辑推荐